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财经  >  正文
独山港高光时刻!全球PTA行业龙头崛起,“微球材料第一股”落户!
2022-01-04 19:36

  位于嘉兴平湖市的独山港经济开发区迎来了高光时刻!今天上午,平湖市“大抓项目”出征仪式在独山港举行。仪式上,新凤鸣集团全资子公司——浙江独山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独山能源”)三期PTA项目开工。独山港新材料产业再添强支撑!



  元旦后开工的第一天,独山港双喜临门。“微球材料第一股”——苏州纳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纳微科技”)今天上午也顺利签约落户独山港。由此,独山港在新材料产业创新链中迈向更高端。



跻身全球PTA行业第一方阵

显著提升开发区产业辨识度


  据介绍,独山能源三期PTA项目计划总投资53.3亿元,用地约538亩,投产后可实现年营业收入超208亿元,利税16.4亿元。



  这将是一座绿色低碳的智慧工厂。据介绍,独山能源三期PTA项目采用国际先进的英威达专利工艺技术,配置自动化、智能化设施,运用数字化管理体系,堪称工业数字化样版工程。同时,项目利用余热发电,每年还能生产8.7亿度电,实现减碳32.49万吨。



  这是独山能源签约落户独山港6年来的又一重大落子。新凤鸣集团董事长、总裁庄耀中表示,伴随着后续项目的加快实施,到“十四五”末,新凤鸣平湖基地将形成年产能PTA超 1000万吨、聚酯超200万吨,年产值超600亿、利税超60亿元。届时,新凤鸣PTA产能有望跻身全球第一方阵。


  PTA作为重要的大宗有机原料,其主要用途是生产聚酯纤维(涤纶)、聚酯瓶片和聚酯薄膜,广泛用于与化学纤维、轻工、电子、建筑等国民经济各领域。新凤鸣积极布局PTA产能,通过向上游延伸,实现全产业链发展战略,显著提升了企业整体竞争实力。



  作为开发区百亿产值企业“双子塔”之一,独山能源的快速发展壮大也显著提升独山港经济开发区的产业辨识度。在刚刚结束的中共平湖市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上,独山港提出用5年时间力争新材料产业产值突破1200亿元。这其中, 独山能源可谓主力担当。


  从平湖全市来看,新材料行业也在快速崛起。2021年1-11月,平湖新材料实现产值404.2亿元,同比增长98.4% ,对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的贡献率在50%以上,预计全年产值将超450亿元。



“微球材料第一股”商业化进程加快

“高精尖特”打造独山港“亩均英雄”


  新凤鸣是上交所主板上市公司。而今天上午落户独山港的“纳微科技”2021年6月23日登陆科创版首日涨幅达1273.98%,作为“微球材料第一股”,备受资本市场青睐。



  签约仪式上,苏州纳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江必旺博士说,微球材料是基础性的核心材料。“如果没有微球材料,我们常用的手机和电脑将无法生产;包括疫苗在内,生物制药也无法生产。微球材料被列为35项‘卡脖子’技术之一。微纳科技不仅解决了这个卡脖子技术,还实现了技术上的全球领先。我们希望在独山港完成对微球材料运用的进一步孵化,加速技术的商业化进程。”


  据介绍,苏州纳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是核心微球材料及相关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目前世界上少数几家可以同时规模化制备无机和有机高性能纳米微球材料的公司之一, 也是世界色谱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


  纳微科技独山港项目总用地约128亩,计划总投资13亿元,将设计建设全球一流的集生产、研发、销售于一体的微球材料产业化基地。项目达产后,亩均产值、税收分别达到2500万元、300万元以上。


  江必旺表示,项目落户独山港主要源于独山港“面朝大海、背靠上海”的区位优势,既有利于项目未来吸引高端人才落户,也有利于企业服务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同时,平湖当地的优质营商环境也是吸引项目落户的重要原因。


  纳微科技项目落地是独山港在培育新材料产业中沿着创新链向价值链高端延伸的重要成果。独山港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等不及、坐不住、慢不得、早一天也好的姿态,开局即奔跑、起步就冲刺,尽快推进项目早开工、早竣工、早投产。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