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财经  >  正文
【数据观察嘉】11个月3390.3亿元,嘉兴外贸经济逆势增长,再创历史!
2022-01-04 19:30

2021年1月-11月,嘉兴市进出口总值达3390.3亿元超过2020年全年水平,规模创下历史新高,同比增长24.0%。其中,出口2503.0亿元,同比增长22.5%;进口887.3亿元,同比增长28.2%。



这两年,在国际贸易摩擦叠加疫情全球蔓延的外部大环境下,嘉兴市外贸“负重前行”的能力越来越强,多项数据指标逆势而上,表现十分亮眼。

2020年,全市进出口总值首次突破3000亿大关;2021年11月,全市进出口总值达350.1亿元,自同年8月之后再创单月历史新高;2021年1月-11月,全市进出口总值达3390.3亿元,比2020年高出338亿元…… 


后疫情时代,

嘉兴市外贸为何能成功“逆袭”?

主要指标实现稳步增长的

驱动因子又是什么?




制造业企业成为“开放的前沿”


嘉兴市外贸增速强劲,在逆境中成长,实属来之不易,首先应归功于我市强大的先进制造业基础和完善的产业链结构。

嘉兴海关在2021年多次召开的外贸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成为我市外贸主要增长点。

不难发现,从产品产业、要素资本不断融入全球市场,到加速推进规则制度型开放,如今,制造业企业成为了“开放的前沿”。

集群化是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的必由之路,也是提升区域经济竞争力的内在要求,那么,嘉兴制造业企业“奔跑”的动力来自哪里?

2020年3月召开的“开放嘉兴”大会战暨民营经济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全面吹响了我市实施嘉兴新制造“555”行动的号角,其中,排在首位的“5”指的是打造五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走进浙江晶科能源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一条条自动化产线正在全速生产单晶组件,这些产品将出口到欧洲、美洲、东南亚等100多个国家。

作为全国太阳能产业的龙头企业,晶科能源一方面通过改造升级,快速释放产能;另一方面,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积极拓展国内外市场,2021年,该企业出货量依然保持高速增长。

嘉兴外贸风生水起,离不开“嘉兴制造”硬核力量的强大支撑,而晶科能源也是我市众多中高端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面对国内外复杂严峻的外贸形势,嘉兴市加速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汇聚新动能,实现产业链精准布局,产业政策精准给力。

现如今,我市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向转型与创新,它们从复制模仿到自主创新, 从贴牌加工到“机器换人”,从“专精特新”到“隐形冠军”,不少企业正成为促进嘉兴外贸稳增长的重要力量。


“一带一路”市场成外贸新增长点


 当下,中国抗疫防控工作已取得阶段性进展,但疫情在海外依旧快速蔓延,欧美等其他国家和地区情况并不乐观,对于我市广大外贸企业来讲,上半场“缺人”,下半场“缺单”,这样的窘境怎么破?

欧美经济下行一定程度上导致消费需求的萎缩,这就意味着,企业想要获取更多海外订单,除了巩固好传统市场外,还必须积极转变思路,开拓新兴市场。

中国正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尤其是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已成为带动我市外贸发展的新引擎。

从2021年每月外贸数据来看,嘉兴市对美国、欧盟、拉美、日本等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总额有增也有减,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贸易总额却始终保持着增长态势。譬如,2021年5月,我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出口值为68.8亿元,同比增长52.3%,进口值达24.8亿元,同比增长120%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深入推进,嘉兴市切实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不断加大市场开拓、招商引资和对外投资力度。

此前,在平湖,好侣(中国)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批总重共计40吨的猫粮产品经海关部门检验检疫合格后顺利出口,这批猫粮产品是该公司今年销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第800批宠物食品;

在桐乡,一批批高品质的LED通用照明产品从生迪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自动生产线上下线,它们中的一部分还将被运往波兰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嘉兴“走出去”企业沿“一带一路”淘金风头正劲。

其实,早在2019年《嘉兴市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行动方案》就已印发,明确到2022年,我市通过实施对外通道建设、国际平台提升、国际贸易促进等多项行动,确立“一带一路”枢纽重要节点城市地位。


“一带一路”发轫于国际贸易,

历经时代变迁,

国际贸易又将如何焕发新生机?


为此,嘉兴市通过推动跨境电商发展、发挥商贸市场作用、促进国际贸易便利和优化提升贸易结构来促进国际贸易的发展,加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港口间的航线,积极参与海外港口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可以肯定的是,“一带一路”倡议将为我市外贸带来新发展机遇! 


 “从数据来看,嘉兴外贸潜力大、活力强、韧性足,既有量的稳步增长,又有质的显著提升,发展前景更是值得期待。”嘉兴海关党委办公室工作人员叶瑜表示,虽然这份外贸成绩单“亮眼”超预期,但却不能盲目满足现状。

“成绩令人欣喜,但面向未来,我们仍要稳扎稳打,并做好攻坚克难的准备。”叶瑜说,企业方面要加强自主创新,提升产品竞争力,承接好国家“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自由贸易园区等红利;政府层面要继续优化资金配置,扶持企业创业创新,进一步落实好为企服务的各项政策举措,继续强化创新对外贸发展的引领作用。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