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财经  >  正文
【市场新热搜】销量猛增近50%!为什么买黄金成了禾城年轻人的“新风潮”? 
2022-01-04 16:23


“大金链子小手表,一天三顿小烧烤。”曾几何时,“穿金”还是老成、土气的象征。到今天,越来越多年轻人的身上也开始“金光闪闪”了。

施华洛世奇的“水晶小天鹅”哪比得上“在逃公主足金版蝴蝶结项链”闪亮,氧化变黑的潘多拉串珠怎么能有黄金吊坠的贵气恒久远,“Tiffany蓝”看久了也远不敌“金灿灿”耐看嘛!

“年少不知黄金香”的年轻人,何时爱上了这种硬通货?


禾城黄金销售又“热”了


2022年的第一天,在嘉兴一家老牌金店开门前,门口就已经有不少顾客排队等候入场。一走进商场就能看到,与虎年文化有关的贺岁饰品被摆在店内最显眼的位置。

“金条优于克金,克金优于工艺金,买金条是一个技术活!操作得好,在元旦优惠活动的时候能给自己剩下一笔小钱,而且伴随着金价的拉升,买到的黄金还能够为我赚到更多的钱呢。”

嘉兴学院95后女生徐亦菲就是一名“买金人”,这个“双11”,徐亦菲一通操作下来,以470元/g的均价买到了自己心仪的黄金金条,而当日该品牌的金价为475元/g。

“一共省了差不多510块钱,大致思路就是黄金珠宝券+plus补贴券+品牌店铺券+官方满减+一些零碎小红包。”徐亦菲说。

捡到这样的大便宜可不容易,此前一个星期,她每天都会去品牌店铺抢“满2000减200”的店铺优惠券,“每天早上10点店铺首页领,晚上20点直播间领。黄金越靠近2000元门槛的越合适,选好后和其他店铺凑plus补贴券。”

事实上,“买金热”早已从禾城大地蔓延开来。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嘉兴金店四分之三的顾客年龄在25到35岁之间,年轻家庭消费正逐渐成为黄金消费的主流。

“从现在的销售数据看,2022年元旦期间比2021年元旦的销售数据都高了很多,销售量增长了近五成。”嘉兴八佰伴周大福柜台销售李欣告诉记者,婚庆类黄金饰品仍是今年黄金市场的销售主力,此外,虎年生肖系列的小克重的黄金饰品也受到了年轻消费者的青睐。


年轻人为何开始悄悄“囤黄金?”


“一入黄金深似海,从此钱包是路人。”对于来势汹汹的黄金消费潮,有网友幽默地表示,“这届年轻人对成长的感悟,是从买黄金开始的。”

那么问题来了,这场神奇的反转到底是如何发生的?

“我最近沉迷三金,每天在社交平台上搜各种款式。结婚的钻戒是老公随便买的,三金是我自己认真挑的,花了三万多。”今年刚刚结婚的王小晓觉得,“不都说钻石是营销骗局嘛,现在可能是成熟了,觉得一堆碳原子怎么也没有黄金实在啊!”

当然,结婚不是买黄金的唯一理由。本命年要买金“压一压”,发工资要买金“犒劳犒劳”,重要日子要买金“纪念一下”,黄金也成为了很多年轻人取悦自己的方式。

“这几年的感受用一个词来形容就是‘真香’。”嘉兴华府八佰伴黄金品牌柜员林天天说,店里的年轻顾客确实越来越多,和他们沟通交流中,听到的最多的话就是“之前觉得黄金是妈妈奶奶的爱好,现在真香了。”

年轻人买金的原因,林天天认为首先是各大品牌创新和营销的结果。“几乎每天都会有年轻的女孩子拿着小红书上的图片来问我们有没有同款,还有博主创意了很多装饰金饰的方式,这让我们每天除了日常工作还多了学习编绳技巧等新任务。”

“年纪大一些的顾客还是更认可老凤祥等传统品牌,周大福、周生生等品牌则吸引了更多年轻人。”林天天认为,黄金的年轻化也是一个明显趋势。

据她介绍,黄金新的工艺层出不穷。比如3D金指的是用“电铸”,可以让足金变硬;古法则是用失、搂胎、锤揲、花丝、錾刻、镶嵌、修金等非遗古法锤炼,让黄金变得哑光;珐琅金相当于给黄金上了几层颜料,让传统的金黄色变得绚烂。

“现在的黄金饰品早就不是大家记忆中的样子了,像我所在的品牌和迪士尼、樱桃小丸子、三丽鸥、柯南等IP都有过联名,推出了非常多可爱时尚的款式,年轻人都很喜欢。”林天天说。


黄金虽“香”,“进坑”也需谨慎


伴随着“黄金保值”“买饰品顺便投资”等说法,“买黄金不是花钱,是攒钱”也成了越来越多买金人的口头禅。

眼下,很多投资者在购买实物金的时候都会选择购买金条,因为相比于黄金饰品,在回购变现的时候,金条的损耗更小。

但是,市民沈林飞最近发现,金条变现也不是那么容易。“我之前买了两根金条,前几天想要卖掉,问了一下银行,他们说只回购自己银行出售的金条。我又去问了金店,没想到他们的回购价比金饰品还要低,我觉得蛮不划算的,所以直到现在两根金条还握在手里。”

记者了解到,大部分黄金销售机构有一个共同特点:各家银行、金店只回收自己制作和销售的金条,不接受其他机构的黄金。因此,如果你买金条是希望未来变现,那么最好在同一个机构购买,且留好收据。还要注意的是,有些银行只销售金条,不提供回购业务。

那么,黄金到底值得投资吗?众多投资黄金的方式中,到底哪一种才是最佳方案呢?

“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来说,黄金可以配置,建议占比为家庭资产的10%。”嘉兴投资黄金分析师郑翔说,目前,黄金投资主要分为实物黄金、黄金T+D、纸黄金、现货黄金等8种形式。若是投资,那么黄金首饰都不合适。如果买了黄金首饰,回购者还要将你的黄金首饰融成纯度、形状都符合市场标准的黄金,这中间一定有消耗。所以说,如果买黄金首饰作为投资,亏损会很严重。

若是纯投资,业内人士建议可以进行纸黄金投资。这是一种黄金交易,见不到实物金,也就没有损耗,所以交易成本是最小的。

当然,业内人士也建议市民在投资之前,一定要衡量自己可承受的风险程度。风险承受度比较低的投资者,可以购入实物金,或进行黄金定投;若风险承受度比较高,可以投资黄金基金、黄金T+D、黄金股票等产品,切记要分批介入,注意产品的组合配置,控制好风险。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