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财经  >  正文
外贸又迎利好!首份RCEP今天签发,“开放嘉兴”能级越来越高!
2022-01-01 15:37

  2022年1月1日凌晨1点18分,嘉兴海关为茉织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出口日本的一批服装成功签发了嘉兴地区首份RCEP原产地证书,标志着RCEP第一时间在嘉兴落地,为我市外贸发展写下浓重一笔。



  RCEP全称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是由东盟十国发起,邀请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共同参加的自由贸易协定,是全世界覆盖范围最大的自贸区。此前,历经8年31轮正式谈判,RCEP于2020年11月15日正式签署,并于2022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RCEP成员国总人口、经济总量和出口总额均占全球总量约30%,蕴含着巨大的经济体量和发展空间。”嘉兴海关税收管理科工作人员杨敏表示,2021年前11个月,在货物贸易方面,嘉兴地区企业向RCEP成员国出口货值共计595亿元,从RCEP成员方进口货值共计575亿元,分别占同期出口额的20%和进口额的46%,而随着RCEP落地嘉兴,将对我市外贸企业发展带来深远的影响。



  2022年1月1日当天,茉织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共向嘉兴海关成功申领7份RCEP协定原产地证书,证书涉及货物主要是女式长裤和女裙、涉及货值共计约320万元,凭借RCEP协定原产地证书,这些服装2022年的进口关税由10%减至9.1%。


   “集团主营服装业务,日本是我们主要出口市场之一,经海关政策宣传,我们了解到RCEP生效后,集团出口日本的主要产品均可享受日本进口关税的减免,这让集团继续开拓日本市场增添了信心。”茉织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干中健表示,据测算,2022年,RCEP原产地证书预计可以为企业出口服装减免日方进口关税约180万元。

  


   与此同时,记者注意到,RCEP生效的一大亮点是中国首次与日本正式建立区域自贸协定伙伴关系,日本对华新增降税产品主要包括部分纺织品及原料,塑料及其制品,化工原料及制品等,这些行业也都是嘉兴地区的重要产业,因此,RCEP生效必将对嘉兴地区外贸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新凤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一票从日本进口的纺丝油剂向嘉兴海关顺利报关,该票货物货值约292万元,凭借RCEP原产地证书,可有效为企业节省税款支出,降低经营成本。“纺丝油剂产品主要用于化纤生产,2021年1-11月我们公司从日本进口的纺丝油剂约为4000万美元。”新凤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欣喜地说,2022年RCEP正式生效后,企业可享受关税减让预计将超过210万元。


  “从2021年前11个月的统计数据来分析,嘉兴地区企业出口日本各类服装共计货值约27亿元,按RCEP生效首年日本对中国此类商品的降税幅度,嘉兴地区此类出口服装共计可减免日方进口关税约2000万元。”嘉兴海关税收管理科工作人员杨敏表示,不仅如此,中国对日新增降税产品还包括果蔬、化工品、塑料制品、机械产品等,RCEP正式生效后,嘉兴地区众多对日进口企业也将得到切实的直接关税减免。 



  为保障RCEP在嘉兴顺利实施,嘉兴海关提前成立了RCEP关税实施工作专班,准备了10个月之久,期间通过开展重点企业“一对一RCEP主题走访调研”、联合地方建立联席工作机制等方式多举做好RCEP关税实施各项准备工作。“接下来,我们还将加强对RCEP规则的研究,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分行业对重点企业进行精准指导,更高效地利用好协定优惠条款,使协定更好地惠及我市企业,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杨敏说。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