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人文  >  正文
【南湖人物】屠明弼洁己爱民
2023-06-17 17:56


嘉兴老街——汉塘弄 摄影袁培德

  新丰镇汉塘街屠家弄屠氏,是官宦世家,数代为官,一心为民。第五代孙屠明弼,官职虽不高,但政声颇佳。

  屠氏祖上是从平湖林埭虹霓堰搬来的,屠勋随父迁至新丰,明成化四年(1468)中举,下年成进士,授刑部主事,弘治二年(1489)转大理寺少卿,弘治七年(1494)擢副都御史,正德元年(1506)晋刑部尚书,加太子太保(从一品)。屠勋的弟弟屠熙生于新丰,是位举人,官至江西建昌府同知(正五品),另一个弟弟屠烈是位儒者,未出仕。屠烈之子屠钜,却以廪生授安徽泾县训导,后升江西瑞金教谕。屠明弼是屠钜的孙子。

  屠明弼(1549—1618),万历七年(1579)岁贡,初授福建宁德县丞,三年后升四川湄县知县。当时湄县多盗,啸聚山林,流寇无定,常抢劫过往客商,有时还劫掠村落,闹得人心惶惶。为了保护人民生命财产,他采取了强硬的镇压手段,史载屠明弼“平贼有功,擢升为遵义府同知(正五品)”。

  遵义府在万历二十九年(1601)实行改土归流,新置的遵义府治所在今贵州正安县。改土归流是明代在少数民族地区实行的一种政治措施,把少数民族土司管理的方式改为政府官员管理方式,加强中央对西南一些少数民族聚居地的领导。改土归流是项艰巨的工作,要把当地世袭的酋长改变成由朝廷派驻的官员,不再世袭,必然遭到原有土司的反对。有的地方土司制度是铁板一块,朝廷诏令在那里成了废纸一张。

  早在万历十八年(1590),贵州巡抚叶梦熊就曾在播州实行改土归流,因遭到多方反对而作罢。万历二十七年(1599),三千朝廷兵马被控制此地的杨应龙吃掉。万历皇帝委派曾担任四川巡抚的李化龙调兵讨伐杨应龙,于次年灭掉杨应龙的主力部队。

  万历二十九年(1601),朝廷正式在播州一带实行改土归流。由于播州横跨黔、川两省,四川区域设遵义府,贵州区域设平越府,当时,大小土司林立,一时还不具备将所有土司改为流官的条件,只能采取各个击破、徐徐图之的策略。

  在改革中,一些土司不服中央政府的统一管理,甚至出现叛乱行动。知府准备采取镇压手段,屠明弼力劝之,坚持实施怀柔政策,多做说服教育工作。他不避艰险,深入到几个棘手的村寨,向土司们耐心宣传。在他刚入村寨时,土司们向他送礼,他一概婉拒,做到“万花丛中过,滴水不沾身”。有位土司扬言:“敬酒不吃吃罚酒,给他点颜色看看!”于是把他扣押起来当人质。对此屠明弼毫无惧色,他经过三天两夜的说理规劝,终于让土司们个个诚服,放弃抵抗,避免了一场军事冲突。

  后来,贵州区域的改土归流顺利实施,平越府与四川遵义府合并统称为遵义府,归贵州省管辖。贵州巡抚对屠明弼以民为本的做法大加赞赏,特赠予“洁己爱民”的大匾。

  屠明弼家风传承,长子屠彪当了广东佛山府通判,次子屠中孚官安徽繁昌教谕,皆为民办了不少好事。

  如今在汉塘街358号与360号门牌处那块青底白字的“屠家弄”弄牌十分醒目,似乎永远铭刻着屠氏那段尘封的历史。

编辑:陈苏
图片:读嘉资源库
责编:邓钰路


来源: 何志荣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