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人文  >  正文
【读嘉观展】杭州这个展,好多嘉兴文人书画
2023-06-17 11:55


朱彝尊隶书《癸酉二月发珠江偶占》

  汤焕、查继佐、范骧、李因、朱彝尊、陈奕禧、查慎行、查昇、陈元龙、张燕昌、张廷济、朱为弼……明清两代,嘉兴众多文人士大夫立于文坛,殊不知,他们除了文名在外,书画亦不俗。

  6月10日,“墨林华光”——明清书画撷珍特展在浙商美术馆开展,这是开馆的首次展览,甄选40多件明清时期的名家精品书画,如明代范允临、陈继儒、王思任、李因、陈洪绶等,清代王铎、汤焕、范骧、朱彝尊、龚鼎孳、查士标、李方膺、黄慎等,其中有12位嘉兴名家的书画作品现身展览。

  明清,之于中国的历史及中国的艺术都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时代。这个时代,“传统”的荣光与“求变”的焦灼混同,“复古”的主张与“尚奇”的倾向并存,也因此造就了艺术领域的群芳斗艳,而文人书画在其中占据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代表着那个时代中国士大夫的思考与情怀。

  值得注意的是,展览以“墨林”命名,也与嘉兴关系匪浅。墨林是嘉兴人项元汴的号。项元汴作为中国古代民间收藏第一人,其天籁阁藏尽天下至宝。此次展名“墨林华光”意指以先贤大家为指引,致力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推动中国书画艺术、收藏文化的传播和交流,不断提升大众审美水平和在现代生活的文化品质。

  本次展览由浙江省书法研究会、浙江商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浙商文化承办,将持续至6月25日。展览还同步推出作品集《墨林——明清书画撷珍特展(癸卯集)》。

【嘉兴文人书画】


查继佐《硖川图》

查慎行行书《门神诗帖》


查昇行书《录宋戴复古诗》


陈奕禧行书五言诗


陈元龙行书《录唐韩偓诗》


范骧《仿倪云林山水》


李因《荷塘鸳鸯图》


汤焕行书五言诗


张廷济行书诗轴


张燕昌《墨兰图》


朱为弼《兰香竹韵图》

编辑:陈苏

图片:主办方提供

责编:邓钰路

来源: 记者 陈苏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