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人文  >  正文
【欢喜录】家园
2023-06-17 10:40

发现这个鸟窝是冬天的时候。

父母家门前的枫树每到冬天都会落叶,某一日忽然发现上面有这么个漏斗状的东西架在枝丫间,下面还有塑料薄膜,以为是树枝掉下来搁在上面了,当时也不以为然。后来好奇地过去观察了一下,发现有毛茸茸的丝状物还有小枝条什么的,俨然一个鸟窝。

因为树离大门口很近,小鸟会有那么大胆在这里搭窝?我有点不敢相信。于是搬来一把凳子,站上去仔细观察。哇!还真的是一个鸟窝。

小窝由柔软的羽绒还有细软的枝条围成,既有粗枝起稳固作用,又有细软的丝毛,看起来安全又舒适,枫树掉下来的叶子,把窝装得满满的。 

我兴奋地跑进家说起这事,父亲听到后笑眯眯地说确实是个鸟窝,上次杭州的小伯来时还看到过小鸟的蛋。我惊叹不已,简直太可爱了!

这小鸟是啥时候搭的窝?平时家里进进出出的,它又是怎么孵蛋,怎么休息的呢?把窝筑在我们家门口,那是对我们多大的信任啊。 

我重新站在凳子上,踮着脚把鸟窝里的叶子掏了掏,让窝能够接受阳光的照射。鸟窝露了出来,有点深,做得可真是精细,薄膜可以起到保温作用,丝毛不至于让小鸟硌得慌,那是它们为后代精心准备的家。我帮它们杀杀菌,希望它们仍然回来住。 

春天来了,枫树长出了新的枝叶,郁郁葱葱,生机勃勃,很快把小鸟的巢掩盖了起来,如果不仔细看,根本发现不了这个鸟窝。

小鸟有没有回来住呢?它们孵蛋了没有?这些问题一直萦绕着我。 

有一日,因有事我住在父母那里,早上起床我在三楼房间往院子里看,发现有两只小鸟在枫树这里飞进飞出,原来它们真的回来了。 

后来跟母亲说起时,母亲说是的,她看到过,这两只鸟不是麻雀,是黄色的长得小巧玲珑的鸟。

真的太好了!小鸟喜欢这个地方,一定是我们家院子里的花花草草吸引了它们,然后乘着小院没人的时候,一根一根衔来羽毛枝条搭建起了这个小窝,在这里繁衍生息。

为了不惊扰到它们,我打消了观察它们窝里有没有蛋的好奇心,让它们安静地过日子吧。 

近几年,随着环境的改善,越来越多的小动物回来了。

之前在我所住的小区后面,沿运河两岸建设了景观带和绿道,居民们运动健身有了好去处。前几年为了河道疏浚,把河里的水草全部清掉了,去年重新又种了水生植物,夏天时运河两岸又重新听到了蛙鸣,小野鸭在欢快地凫水,白鹭在湖面自由地飞翔,人们在绿道上运动健身,构成了一幅幅生态友好的美丽画卷。 

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只有和谐共生才能持久。相信随着环境的日益改善,会有更多的小动物与我们一起享受大自然的美好。


编辑:戴群

责编:邓钰路

来源: 作者 梅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