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人文  >  正文
【读嘉观展】今天,草木当长歌,“天下有风”吹过
2023-06-17 09:29


《花非花》系列之一 50cmx31.5cm 2018年 纸本水墨

  他的“花草群簇,由劲健起势,行笔纵横,走云连风,总将花簇举向高处”;他的“葵盘如若点点火把,在叶藿的围护之下,熠熠生辉”;他“放笔直下,兴来如答。生生湿笔,斑斑拓墨,让胡杨直在纸上腾转”……

  今天下午,天下有风——刘海勇中国画作品展将在嘉兴博物馆开展,禾韵、禾缘两大展厅,共同展示刘海勇大写意之风。

  70后乐清画家刘海勇是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他也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委员、西泠印社社员、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学研究所常务副所长。

  刘海勇喜画繁花,他笔下的花树,出于天然,如春入苑林,百卉向荣,洋溢着纵横笔意的潇洒,又浮荡着如若春雨的墨韵,但最让人心动的是如泉涌动、如节攀升的灿然生机。他也喜欢画群葵,他以劲健之笔捕捉葵的情态,以湿墨掇拾葵簇的繁密,以亮丽的橘黄播洒葵花交映的绚烂,丝丝入扣,挥洒传情。他曾前往新疆腹地寻访胡杨树林,实地挥写,将苍茫古木的古拙枝干、疎奇姿态尽收笔下,从那一幅幅巨幛松杨,尽可一窥生而一千年不死,死而一千年不倒,倒而一千年不朽的胡杨生命之魅。

  他主持多项社科项目,如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国画学研究》子课题《中国画的传习之道与文化特质》,国家艺术基金美术创作项目《培根铸魂》(中国画)等,他的作品多次在国家级、省级大赛上获奖,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展,有《天下有风:中国画写意体系的实践与体认》《“两端三位一体”中国画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中国写意花鸟画教程》《中国花鸟画白描》《明清写意花鸟画的笔墨结构与写意造境》等20部艺术著作。

  此次展览,刘海勇以四大板块溯源“大写意精神”,思考“大写意笔墨语言”的时代表现力:葵园桑海,以写风中之葵来探索花鸟画的时代风格;大风起兮,以胡杨的专题研究,探求大写意绘画走出书斋后面对天地洪荒和宇宙太古的“证道”之路;炼笔养境,结合多媒体与文献材料呈现画学传承;雁山花树,讨论意笔花鸟的传统与创新。刘海勇以自己的书画实践对中国画写意研究的历史脉络、中国特色的写意现代学理性体系、中国画写意体系的精神根源与时代审美追求等进行艺术探索。

  “草木当长歌,写意到永远。”正如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浙江省文联主席许江在展览前言中所述,“天下有风,风荷尽起。海勇从各种风息中,含英啜华,深自涵养,汇成当代写意花鸟画的纵浪写心的重要现象。他的花鸟绘画正自有其勃勃生机,他的浩然宏阔的‘大风起兮’,他的劲健存雄的葵风桑海,他的笔墨正心的胡杨之风,都向我们传递着新时代写意性的灿然风息。”

【刘海勇部分画作】
葵园桑海


《朝露待日晞》358cm × 96cm 2022年 纸本设色


《百花向阳》1100cm×330cm 2022年 纸本设色

大风起兮


《塞上风》1100cm×300cm 2022年 纸本设色


《三千秋》1100cm×300cm 2022年 纸本设色

炼笔养境


课徒手札——“花鸟白描” 41cm×30cm


课徒手札——“一笔造型” 41cm×30cm



《培根铸魂》235cm×194cm 2019年 纸本设色


《诗品印象·绚练》270cm×96cm 2022年 纸本设色


《诗品印象·雅淡》270cmx96cm 2020年 纸本水墨

编辑:陈苏
图片:主办方提供
责编:邓钰路


来源: 记者 陈苏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