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人文  >  正文
编辑来信
2023-06-16 15:22

  对普通的自由投稿者来说,收到编辑来信、来邮、来电,都会有点小激动:这意味着你的稿件有可能被采用。

  编辑来信,是我年轻时的产品,现在几乎没有了。我保存了上世纪80年代初至90年代初几十封编辑给我的亲笔信。这些来信,虽然都有近30年的历史了,但至今读来,还是觉得那么亲切和温暖,颇有收益。

  编辑给我的这些信中,一般是通知稿件采用的消息,如1992年《新民晚报》编辑给我的两封信,就是告知我有四篇文章收入报社编辑的书中。有的编辑来信是让我修改稿件,或者是除告知稿件采用外,指出作者的不足和努力方向,如《嘉兴日报》原编辑夏辇生女士,她在来信中说,你已是我们的积极通讯员了,以后字写得端正一点,以便排版。因为当年普通单位和家庭还不知道有电脑一词,写稿都是手写,而且几乎都是用蓝色的复写纸,以便留下底稿,而我的字特别潦草,所以夏编辑有这个要求。

  我当时喜欢写言论稿,有一个编辑则来信让我多读读《新民晚报》上的“今日论语”专栏。依其所示,后来我有了不小的进步,在《嘉兴日报》等报刊发表了数十篇言论稿。还有几个编辑给我来信,除了通知我的稿件何时刊登,还让我成为其编辑的副刊(专栏)的作者,甚至直接约稿,这让我十分激动。也有编辑来信是因我的稿件引起了读者的争议,编辑让我予以回应。我还收到过一封编辑来信是表达歉意的,说我投给杂志的一篇小说,原来准备刊发,但因种种原因而不用了。

  编辑来信的署名,有的是编辑真姓实名,如我保存的编辑来信中,有《嘉兴日报》的夏辇生、袁克露、陆明、魏荣彪、方春花等老师,有的则简单地写个“编者”或者“小说组”“副刊部”,等等。

  后来,随着网络的发展,编辑与我的联络,则是通过QQ、邮箱、微信。编辑对我的一些稿件,觉得有点意思的,会直接告诉我稿件如何修改,这样的稿件几乎都能刊登。如当年我在为《新民晚报》某专栏写稿时,几乎都是以QQ对话和邮箱沟通的。还有一个北京大学出版社的编辑,则是将其已修改的稿件,再发我邮箱要我继续修改,让我十分感动。

  而编辑打来的电话,往往是稿件特别急,这种联络更为快捷。如《人民法院报》一位编辑,晚上8点多打我电话,让我在11点完成对一篇法治时评的修改并发给她,因为稿件次日要见报。而《新民晚报》的一则办案手记,一位编辑也是特地来电询问相关细节,说是隔天要见报。

  当然,在多数情况下,自由投稿者投稿后,编辑是不会来信、来邮、来电的。但若你的稿件质量尚可,作者常是在阅读报刊或熟人告知时,才知自己的稿件发表,如前年我在《上海法治报》上发表的9篇文章,其中4篇为整版文章,也都是阅读报纸时才知道。

编辑:周伟达
责编:邓钰路

来源: 作者 俞肃平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