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人文  >  正文
【人间事】铁匠老石
2023-06-16 12:08

走进设在集镇店面房背后的石家打铁铺,只见老石正猫着腰,熟练地用火钳从炉火中取出一件铁器,放在铁墩上,启动空气锤,大锤循环起落,不偏不倚打在铁器上,发出“叮叮当当”的声音。 

老石全名叫石贤兴,今年已76岁,15岁时就跟着父亲打铁了,祖籍在安徽马鞍山。从清末其祖父这代开始到他已是三代以打铁为生。 

“老石”,我叫了一声,弓着腰的石贤兴回过头来看到了我,欲放下手中的活,我摆摆手,示意他不要停下。

大约五分钟光景,他完成了手中的活,关掉炉子旁的鼓风机和空气锤开关。这时,我看清了站在我面前的老石那饱经炉火熏陶后黢黑的脸庞,他妻子搬来一只小凳让我坐下,在相互寒暄后,他滔滔不绝地和我攀谈起来。 

古人云:世上三样苦,摇船、打铁、磨豆腐。打铁这种活看似简单,但劳动强度大,干起来非常吃力。 

在上世纪80年代以前,打铁还是用原始的手工方法,那时没有鼓风机,鼓风靠的是人工手拉风箱,用大力气才能把炉火吹得呼呼作响,使得炉火旺盛。

那时也没有空气锤,全凭大小铁锤,把头师傅左手用火钳夹着铁件,右手举起小铁锤锻打,站立在对面的两个徒弟跟着师傅的节奏用大铁锤敲击锤打,师傅小铁锤的落点指挥着徒弟大铁锤的锤击方向。

三个人一起打,铁锤轮番飞舞,配合默契,叮叮当,叮叮当,声音悦耳动听。但由于长时间紧握钳柄和锤柄,手掌全是老茧,甚至还有震裂开的口子。

夏天炎热,汗流浃背,上衣根本穿不上,只能光着膀子,锤打铁件时迸出的火星溅在裸露的皮肤上其痛难忍,所以在打铁中有句行话“,打铁人必须是铁打的人”。 

直至后来有了鼓风机和电动空气锤,替代了原来的手工活,才得以轻松一点。 

由于手艺娴熟,工艺精湛,老石的打铁铺声名鹊起,尤以铸打传统农具和家庭炊具最有名,附近农民认他的铁器为上品。

一件件锻打好的农具,铁耙、锄头、镰刀从打铁铺启程,伴随着一代又一代农人在田地里播种、耕耘和收获的身影;一把把锻打的炊具,菜刀、铁勺、铲刀走进寻常百姓家,伴随着人间烟火蒸腾弥漫。 

老石的长子在完成学业后也加入打铁行业中,本以打铁终身为业,然而,随着农村机械化的迅猛发展,传统农具被现代化的农机具取而代之,农作物从播种到收获全程用上现代化的机械设备,传统的农具需求量大幅度减少,老石的打铁铺也从以前的“门庭若市”到现在的“门可罗雀”,儿子不得不另择工作。 

百余年来以打铁为生的石家人,随着老石年龄的增大即将终业,将成为最后的打铁人家。


编辑:戴群

责编:邓钰路

来源: 作者 陆炳祥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