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人文  >  正文
人文微纪录 | 藏不住了!《沧海一粟》先导片来袭
2023-06-15 16:34


“人之平凡在于,

在沧海,

都是一粟;

人之不凡在于,

每一粟,

都有自己的故事。”


62979148b8cd314ecb5800afdba9143.png


  一粟斋前观“一粟”

  坐落于南湖区大桥镇南河浜文化艺术村里的“一粟斋读书处”,是前媒体人黄辉开设的书房,里面摆放着他毕生收藏的“宝贝”。泛黄的古籍、生锈的路牌、停更的报刊、无名的信件…...这一粟粟放在一起,就成了“一粟斋”,这里也成了黄辉的“桃花源”。“18年前,我曾为这里写过一篇监督报道,呼吁大家保护‘陶墩遗址’,自此,这个陶墩就再也没被动过了,没想到,18年后,因为“艺术乡建”,我又被邀请入驻到这里,开设了一粟斋,每天望着这陶墩……”黄辉感慨道。


89aceb9e082034442114b1866820c12.png


  村里来了一个文化人

  “一粟斋”本是书房,放在南河浜文化艺术村也是为了让村民们看看城里人的书房是什么样子的,顺便传播文化。然而村民们却有自己的想法。 “这个黄老师头发都白了,儿子还没结婚,肯定家里条件不好,难怪天天来这里上班,可怜…..”刚开始,这“一粟斋”就像一座被村民的闲言碎语包围的孤岛。


read_image.png


  原来你也在这里

  “黄老师像一阵春风,‘春风如贵客,一到便繁华。来扫千山雪,归留万国花’,又像一粒成熟的稻谷弯下了腰……”得知村里来了一位文化人,村民阿英就像觅得知音,对黄辉的赞叹不绝于耳。她是黄辉在南河浜认识的第一个朋友,也是书房旁的原住民,每天围着她的五亩地转,黄辉本以为她就是个淳朴的农村妇女,没想到阿英的梦想是把家门口的景色,地里种的葡萄都写成诗。“‘青山郭外斜’,如果我们这里没有山,就把厂房当青山。‘把酒话桑麻’,我们这里没有桑麻,我就说说葡萄的事。‘待到重阳节,还来就菊花。’我喜欢的。”阿英总是这样出口便是诗。


read_image.png


  原本,黄辉以为“一粟斋”是南河浜的一座孤岛,没想到,故事才刚刚开始。

  农民诗人王小毛在“一粟斋”门前种下了丝瓜,不知道丝瓜成熟时,她又会吟出怎么样的诗?不过她一定能跟阿英成为朋友。正如她诗中所吟“其实我们都是南河浜的孩子,请允许我们热泪盈眶,允许我们不修边幅….. ”


read_image.png


  小五金杂货店的老板奚永良,一早给黄辉送来了地里结的头茬黄瓜,不知道他的民间故事写到第几集了?或许他能帮黄辉解开,书房后面一棵古老的青桐里为什么会长出一块奖牌。


b2087c4e8a9e13f6fcbbb717c6a529e.png


  还有书房前的“陶墩遗址”,穿过一片被保护下来的的“原始森林”,竟然有一家叫okk的咖啡店。“要允许喝咖啡的人先富起来!”这是90后老板娘蕉蕉对这家咖啡店下的KPI。


e937f9653e5956447bb16cba2c5a71d.png


  不过黄辉认为,最有意思的还是这里的老人。“这里很多七老八十的人跟你讲以前的事情,没头没尾的,那我就是要把故事串起来…”


0800fb457bf680cad1f9d2f06d04a12.png


那究竟,

“一粟斋”里

会发生哪些故事?

让我们一起期待,

看《沧海一粟》,

品况味人生。


编辑:高秋萍 周伟达

责编:邓钰路

来源: 记者 高秋萍 黄智翀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