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人文  >  正文
【食味记】阳春面的记忆
2023-06-15 12:08

小时候,父母带我上馆子,总要吃上8分钱一碗的阳春面,那时,一碗热腾腾、香喷喷的阳春面是一种生活享受。

我还记得那时常去的中山路上的一家面馆,收银员给一个号筹,就在那排队等候。

那时的我会走到厨房煮面间师傅那里去看。煮面师挑面出锅时,先将面条放入竹笊篱中,到一旁的开水锅里过一遍,去掉面条表面的黏质。

只见面师挑起面一抖,瀑布状的面条一曲一折,正好盛满一汤碗,撒上葱花,一碗香味扑鼻的阳春面就上桌了。

青葱碧绿,面汤喷香,汤里放的只是猪油,这就是有故乡特色的阳春面。

因为家里人多,后来母亲常常自己做阳春面,她托人做了一根圆型粗细合适的擀面杖,把面放在案板上,俯下身子,一遍又一遍地揉着面团,不一会儿的工夫,面团由厚变薄,由小到大,变成了薄薄的、圆圆的、像大锅盖般的面片了。

母亲往面片上均匀撒上一层面粉,小心地把面片层层折叠起来,用菜刀细细地切,一会,面条就像柔细的柳丝,从刀口下涌了出来,最后下到烧开水的锅里……

母亲的阳春面,晶莹剔透,润滑筋道,那时的我,总像一只小馋猫,三下五除二就把面条吞到了肚子里。那时一碗热气腾腾的简单面条,就能令人满足。

随着经济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餐馆的面条种类也越来越丰富:排骨面、肉丝面、鳝丝面……可惜的是,鲜有卖阳春面的。

不久前,我到市区一家餐饮店,特意去咨询阳春面,服务员见我只点阳春面,似乎感觉我非常落伍,其实,我想念的是属于阳春面的那一份记忆、一种回味。


编辑:戴群

责编:邓钰路

来源: 作者 范洪祥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