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人文  >  正文
【乐读】《钗黛之辨》:大观园众生图
2023-06-14 17:26

钗黛之辨曾扬华 著

周文翰 著

出版社: 天津人民出版社


 《红楼梦》问世至今二百多年来,在众口一词给予了更高的赞誉的同时,又几乎在所有的问题上都存在着种种不同的意见和纷争。而在这些纷纭众说之中,对薛宝钗与林黛玉的争论,不但从古至今从未停息过,而且甚至可以算是最为激烈的一种争论。

本书对这个红学第一大公案进行了全面而系统的考察与辨析并试图了结此案。同时为《红楼梦》人物论的进一步拓展,树立了又一种可取的典范,为《红楼梦》的阅读与研究提供了另一种视角与考证。


精彩文摘


由于在上一节所说到的原因,人们就很自然地会把贾宝玉与薛宝钗、贾宝玉与林黛玉的婚姻爱情关系概括(或简称)为“金玉良姻”和“木石前盟”。

这种称呼最早是出现在第五回的《红楼梦曲·终身误》的开头:“都道是金玉良姻,俺只念木石前盟。”

它很快地、一致地为读者和研究者所接受并应用。原因是这种概括与实际情况很贴切,因为贾宝玉有玉,而薛宝钗则有金(锁);同样,林黛玉的前身是一株绛珠仙草(木),而贾宝玉则为石头幻化而来。

“金玉良姻”与“木石前盟”这两个词语的产生可以说是再自然不过了,它是显得那样的不经意却又那么无可置疑地为大家所接受。

然而这两个似乎极为简单的词语,尤其是当它们并列而呈现出来的时候,却又包含着极为丰富的内容,特别在我们要将薛宝钗与林黛玉加以对比的时候,它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原因就在于“金玉”与“木石”就是一对内涵极其尖锐对立的词语。

“金玉”的意思大家容易理解,它就是富有、高贵的意思。《红楼梦》第五回里妙玉的判词有“可怜金玉质,终陷淖泥中”,也是这个意思。

用这个词语来标示薛宝钗与贾宝玉的婚姻关系,可谓十分贴切,因为两人皆出身赫赫有名的“四大家族”,有权有势,炙手可热;自然,两家又都十分富有,一家是“贾不假,白玉为堂金作马”,一家是“丰年好大雪,珍珠如土金如铁”。皆富可敌国。这样的姻缘,不正是十足道地的金玉良缘吗?

而木石呢?就得多做一点阐释了。

在中国的传统思想文化里,“木石”常常代表着一种精神,一种思想境界。这是什么样的精神和境界呢?不妨先举一些例子来看看。最早这个词语的出现是在《孟子》:舜之居深山之中,与木石居,与鹿豕游。

这里虽还未表达出一种明确的思想含义,但作为圣人的舜,在深山里喜与木石居住在一起,也反映出一定的倾向性了。而以后的例子则不同,都表现了确切的思想内涵,但显然它们皆源自《孟子》。

晋人阮籍的《大人先生传》,借隐士之口,不满当时“上古质朴淳厚之道已废,而末枝遗叶并兴……”的状态,明确提出了吾不忍见也,故去而处兹。人不可与为俦,不若与木石为邻。

阮籍首先表示,在世风浇漓的俗世,没有可以为伴的人,不若和木石相邻还更好。阮籍的这种思想,可以说在后世的许多高洁自好的士人中产生了巨大的、长远的影响,完全可以说,形成了一种精神共识。这在一些著名文人的诗文书画中颇不少见。

唐代诗人、古文大家的柳宗元,在被贬永州时,既有政治上被排斥的愤懑,又有新居地的人文环境不适应的烦恼,于是在《与萧翰林俛书》中也提出:用是更乐瘖默,思与木石为徒,不复致意。他对世俗的一切似乎都厌弃了,只剩下木石可以相处了。(节选)


编辑:戴群

责编:邓钰路

来源: 作者 曾扬华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