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人文  >  正文
【本土阅读】蔡明《鸳鸯湖棹歌》笺注本,书里书外故事多
2023-06-14 13:10

WechatIMG124.jpeg

  《鸳鸯湖棹歌》,朱彝尊著,蔡明笺注,宁波出版社1999年1月出版。历史地理学家陈桥驿和时任政协嘉兴市副主席裘樟鑫分别作序。

  蔡明,江苏南通人,毕业于杭州大学(杭州师范大学)中文系,在桐乡三中(在濮院)当过语文老师,国学根柢深厚,其粉笔板书也十分漂亮,被学生们誉为“杭大体”。执教期间,蔡明与人合作编写了《吕留良诗选注释》,退休后仍笔耕不辍,分别笺注了清代桐乡诗人沈涛的《幽湖百咏》和朱彝尊《鸳鸯湖棹歌》,后又参与编纂《濮院镇志》。

  在这本笺注本出版前,已有史念先生于1985年由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同名著作,但史念本只有注释,蔡明本则在注释的基础上,对每一首诗都作了解析,就是没有古文基础的读者也能既朗朗上口,又理解得当。

  如第一首“蟹舍渔村两岸平,菱花十里棹歌声。依家放鹤洲前水,夜半真如塔火明。”蔡明作了解析,提到“也许是迷恋鸳鸯湖的秀丽景色吧,继唐代陆贽、裴休、宋代朱希真等世族官僚、文人墨客在这里留下园林别墅、放鹤洲等名胜,诗人的伯父、明末贵阳知府朱茂时也在此修起别墅并重建了放鹤洲。夜半真如塔上的灯光映照在河面上,将放鹤洲百亩园林内古朴典雅的亭榭桥阁涂上了一层闪烁迷蒙的色彩,宛如河神冯夷的水宫般富丽堂皇。尾联,诗人为我们描绘了放鹤洲的迷人风光,令读者如身历其境一样,感到眼花缭乱,如醉如痴。诗用语明白如话,有民歌情味。诗人祖居西南湖畔,放鹤洲的迷人风光给他留下了难以忘怀的美好印象,因而,《棹歌》开门见山就写到了放鹤洲。”

  再如第三十六首“三姑庙南豆叶黄,马王塘北稻花香。秋衣薄处宜思妾,春酒熟时须饷郎”。作者的解析:“诗写一位热恋少女对其情郎的挚爱并借咏嘉兴郊区古迹三姑庙、马王塘。前二句托物起兴,“豆叶黄”“稻花香”写时节转换,物候变化,这位多情少女时时处处都在关注着心上人的生活起居。她对他爱得深挚,也就必然体察入微。”第九十首“秋水寻常没钓矶,秋林随意敞柴扉。八月田中黄雀啅,九月盘中黄雀肥”又是这样解析的:“诗咏梅里特产黄雀。秋雨绵绵,河水猛涨淹没了钓矶,鱼虾难捕。山林茅屋,柴扉敞开,猎人雨天也无法外出打猎。首联,诗人虚写秋日农村的典型气候、环境,为写黄雀作为餐桌佳肴铺垫。尾联顺着诗意,说正是在这河里鱼虾、山林野味难捕时节,稻谷成熟,这时黄雀最为肥嫩鲜美,成了人们下酒佐餐的佳肴。”蔡明先生的这几段解析其实就是一篇篇优美的散文,不但让我们了解了当时家乡的历史文化,而且读来口齿生香。赏读全本《鸳鸯湖棹歌》笺注,这样优美的文字比比皆是。

  《鸳鸯湖棹歌》笺注本脱稿后,出版成了大问题,当时嘉兴、桐乡的领导及报社编辑对此十分关心,在他们的帮助下,有十五家企事业单位慷慨解囊,蔡明终于解决了出版资金。

  图书出版了,销售问题又出来了,因为此书没有进入新华书店发行渠道,而当时还没有互连网,只能自行销售。该书共印了2000册,但要将这么多的书卖出去,对一个知识分子来说确实有一定的难度。

  2003年,我已在王店镇文化站上班,在研究乡贤朱彝尊的时候苦于缺乏这方面的资料。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得知了这个消息,便和蔡老师取得了联系,他立即送了我一册《鸳鸯湖棹歌》笺注本。我在感激之余,联想到这样一本通俗易懂的好书,放在家里实在可惜,应该推荐给学校作为乡土教材。我便对王店镇的中小学校长说了这个想法,不想他们都来了兴趣,特别是正在为编写学校的乡土教材发愁的梅里小学校长姚云奎和副校长徐如松,他们立即表示要购买50册,分送给学校语文老师和部分学生。我马上将这个好消息告诉蔡明老师。当时,除梅里小学外,王店镇中学、建设中学、建设中心小学以及秀洲区文化馆等单位也纷纷购买。就这样通过我的介绍,这本薄薄的《鸳鸯湖棹歌》笺注本销售了约三百多,蔡老师也慷慨地赠送我二十册作为奖励。

  后来,梅里小学在蔡明老师笺注本的基础上,自编自印了《鸳鸯湖棹歌》校本教材,秀洲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则出版了《朱彝尊鸳鸯湖棹歌一百首农民画作品集》,大家都希望《鸳鸯湖棹歌》这份宝贵的文化遗产能深植于秀洲并代代传承。而我和蔡明老师则不经意地做了一回红娘。




编辑:许金艳
责编:邓钰路


来源: 作者 梅晓民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