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人文  >  正文
【闲话】送老爸一个手机
2023-06-14 12:54


  记得以前,父母家还在杨家门时候,有一天晚上,一直到十点多还不见老爸回家。老妈发动大家去寻找,那还是在十多年前的一个冬夜,杨家门还没有拆迁,那是一个闹忙的小区,里面有好多杂七杂八的小店,理发店啊,面店啊,杂货店,小酒馆什么的。我爸经常带爷爷去理发,居民们彼此熟稔,人烟气比较稠。

  虽然明知老爸就在这条小区的商业街上,可找人还真是难。后来,我老公打给我电话,说是找到了,爸在小饭店里打牌呢。老公当时给爸的几个牌友散了烟,还坐旁边给老爸出主意。我当时听了,眼前似乎出现了老爸微笑的面庞。

  老爸退休后每天去市图书馆里看书读报,是一个爱阅读的人,还管理一家人的伙食,打牌,也是偶尔为之,生活也是忙碌而充实的。但是老爸岁数确实是大了,如果有个手机带着,家人们也就放心了。当天我跟老爸说要买个手机送他,老爸说,我自己想要手机,自己会买,你如果买来,我就从窗口扔出去。

  给老同志做思想工作,用青莲居士的话来说,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呐。从那时起,我就总惦念着给老爸买一个手机。然而,只要提买手机,老爸也会意识到联系的不便,会说,要买的,等我年纪再大一点买。老爸也有自己的道理,认为家里有电话机,再买手机是多此一举。他又对于青少年迷恋网络很痛心,认为手机是一害。到了2020年的秋天,已年近八十的老妈在我的撺掇下学会了智能手机的使用,而老爸呢,还是不肯学用智能手机。

  “你说我不肯学新东西,那你说说,你的驾驶证已经拿了五六年了吧,你会开车了吗?”这一年的一个周末,在娘家,饭后,老爸笑眯眯地站我面前,态度友好地提问。接着,他还将了我一军,“你什么时候,你自己一个人,会开车来娘家了,我就什么时候用智能手机。”说话后,老爷子哼着小曲,穿上他的宝贝球鞋,与我打着招呼,“你再喝几杯茶哦!”晃晃悠悠地去附近的市政广场跳健身操了。

  我上下班一直是老公接送的,老公听见我爸的话后,他说:“你是个马大哈,你开车的话,我怕你出事情。”但我希望老爸能够享受网络媒体带来的欢乐,融入互联网时代的大潮,也希望老爸身边有一个手机带着,可以随时联系到他。

  我决心收下老爸这份战书。从驾校学来的知识,已经全忘了。幸好有老公这个陪练,我则在抖音上重新自学开车知识,什么侧方停车啊,倒车入库啊,抖音视频里的师傅们诲人不倦,多看看,凡事都是熟能生巧。

  2021年三月中旬的一个周末下午,我开着家里的老福特回娘家。老爸看见了,笑盈盈。老爸说,“好,我同意去买一个手机,但是必须是国货。”那天我的朋友圈是这样的:“给老爸买的第一个手机。一个老文艺工作者的第一个智能手机。活到老学到老,生活有更多乐趣。做老同志的工作好难哦。成功!”

  现在,老爸已经熟练掌握发微信语音,打字,发图片。我还给老爸建了两个家庭群,一个是有老爸的弟妹们的大家族群,还有一个是娘家的小群。老爸又加入了自己单位的微信群,现在的老爸,与老弟妹们、老朋友们联系密切,生活更加开心,成了一个网络生活的热爱者。有一天在娘家吃饭,老爸晃动着我给他买的小米手机,对大伙说:“手机啊,比儿女好。”

  呵,有比儿女好的东西在,真是大好事!手机本是平常物,却能给儿女一份安心。




编辑:许金艳
责编:邓钰路

来源: 作者 清扬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