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人文  >  正文
【走笔】父亲的建议
2023-06-14 09:26

  

  古往今来,父亲的形象大多时候,会成为少年成长中所仰慕的对象。论及文学作品,从英国作家毛姆的《生活的事实》,到武侠小说作家古龙的《碧玉刀》,父亲都会给自己即将出远门的儿子几条建议,从不能和女人有什么瓜葛,到不要和陌生人交朋友等等。而儿子们虽是背下了这些金科玉律,但无一不在旅途中犯了戒。最终,与其说是靠自身的胆识,不如说是靠生来的运气,无一不是逢凶化吉,展开了人生的新篇章。

  我还清晰地记得6岁时,那个开始质疑父亲权威的瞬间。爱好唱歌的父亲,边打拍子,边教我唱音乐课本上的儿歌。爸爸的拍子跟着节奏,时快时慢,我诧异地说,老师不是这么打的。爸爸问,老师是怎么打的?我说,拍子的节奏是固定的。经此一役,我便有了反驳父亲的勇气。那时,我有套粉色的小西装,父亲一直说,有事儿的时候再穿,即正式场合再穿。可我一直无事,有一天按捺不住,振振有辞地对父亲说,我如果一直没事儿,那小西装不就变小了。父亲则点头同意。我兴高采烈地穿着一身粉色的小西装去了学校。但我哪知,当日有体育课,还要跑接力,我跑了几步,便摔倒,磕破了膝盖,小西装裤腿自然也破了。回家后,妈妈给我在衣服的膝盖处补了个补丁。虽然爸爸没有责备我,我自己却是好生后悔没听爸爸的话,等我真有事儿的时候,也不能穿这套小西装了。

  长大后,父亲希望我就在故乡读大学,但我没有如父亲所愿,而是去了他乡。这一走就越走越远,到了外地,去了国外,如今早已是把他乡当作了故乡。庆幸的是,父亲的忠告,还是会时不时不请自来。今年3月底计划出游前,他老人家说,“乍暖还寒,还是不要去游扬州。”等我玩了高兴地回来,他又会说,“阳春三月下扬州,正是时候。”

  父亲总是希望用他的人生经验,给孩子以建议,以关切,让孩子少走弯路。而我们也是在把忠告记心间的同时,以生活的实证,用双脚去完成自己的人生。但回眸处,那份注视的暖意,却未曾减少半分。



编辑:许金艳
责编:邓钰路


来源: 作者 陈平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