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人文  >  正文
希望的嫩芽 | 阿倩
2022-05-17 17:39

微信图片_20220516175156.jpg


去年冬天,父亲不知道从哪里寻来一根其貌不扬的枯木,说这宝贝只要养在水里即可长出好看的植物。他从厨房端来一只盛满水的小碗,把那块黑头土脸的枯木与这碗自来水一同放在家里最显眼的柜子上。大半年过去了,枯木连根毛儿都没长出来。我嫌枯木又老又丑又脏,索性把它搬到了厨房的窗台上。


婆婆出院回家那个下午,几个壮汉嘿呦嘿呦地把她笨重的身体扛上了床。从那以后,她的身体就像焊在了自动升降床上,再也没有离开过。婆婆做完脑溢血手术后变成了一个“植物人”,如同和窗前那块枯木一样,没有情感,没有语言,没有意识。


婆婆还躺在医院病榻上的时候,亲戚朋友劝我们不要把她接回家,直接送去疗养院。我说,那怎么行呢?就算她这辈子再也不能直立行走,回家调养,也是她最后的体面。


拥有这份“回家的体面”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为了给婆婆治病,家中的存款也像枯木皮儿似的日渐干瘪。好在,政府补贴的“大病无忧”,成了我们挽救婆婆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婆婆生病前,也是一个特别恋家的人。她的心很小,小到只能装进咱这一家子;她的心亦很大,大到能把全家老小的事儿全都记挂在心里面。早已退休的她,每天几乎都是三点一线:菜场、家、外婆家。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她总是小小翼翼地分饰好这四个角色:贤惠的妻子、温柔的母亲、慈爱的奶奶和孝顺的女儿。就在前不久,婆婆的父亲不知道是不是思女过度,一声不坑地离开了这个没有女儿陪伴的世界。


婆婆没有生病的时候,我是一个十指不沾阳春水的“中年巨婴”,有时甚至连自己的内务都安排不明白。如今,我也学会了买菜、洗菜、烧菜、收拾房间、打扫卫生……平日里这些细碎而不起眼的小家务,全都揽下来,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每次想到婆婆从前一个人操持这些那么辛苦,哪怕再忙再累,我都不觉得有啥可抱怨的。


那天傍晚,孩子他爹下班回来后,立刻冲进婆婆房里喊了一声“妈”。婆婆听到之后,竟然激动地哭了起来。这是一年以来,婆婆第一次在受到外界刺激后掉眼泪。难道她的大脑开始有意识了?护工阿姨连忙安慰道:“不哭不哭哈,我们一定会好起来的,你一定要坚强哦……”


晚上,我和儿子小国庆一起围坐在婆婆的床边。我们一句话也没有说,只是静静地看着她,也让她好好地看看我们。


第二天早上,我在厨房洗水果。我无意中抬头一看,发现枯木的身上竟然真的长出了好几株翠绿的嫩芽,它们紧紧地依偎在枯木的身旁,好像是一个个乖巧的孩子。


其实,我们每个人总有一天都可能变成一根又老又丑又脏的枯木。等到那时候,我们也一定渴望自己能和这些希望的嫩芽紧紧相拥,只要它们还在身边,生活尚有盼头,如果它们都不在了,我们那颗原本跳动的心就真的枯死了。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