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人文  >  正文
采花的生活 | 醉鲤子
2022-05-17 10:38

WechatIMG514.jpeg


当空气里到处都是香味的时候,鼻子很贪婪,眼睛更是。因为眼睛比鼻子更现实,眼睛希望能捕捉到香味真实的制造者。


我住的地方的周围,还是一片待建的土地,因此,这片土地还依稀保留着村落的形制。我很容易通过残存的河埠、竹林、桑树、河边照水的野蔷薇,判断出哪里是曾经的人家,哪里是农田。而众多的草木,四月伊始,也在这大片的土地上,拉开群芳争艳的帷幕。


最先闻到的是毛泡桐的花香。泡桐的圆锥花序如舞女的手臂,优美地托举着,迎着蓝天,迎着太阳,浅浅的蓝紫色融入将要入夏的天空。而它的钟形花冠里,篼着似兰非兰的香气。当风稍作休息的时候,香味便淅沥淅沥地掉落下来,树下的人,方能享受到高天上的馥郁。对我来说,普通事物慷慨的美德,让我珍惜和感动。


“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轻于老凤声。”和朋友在麦花暖烘烘的中午赏花,突然就想起了李商隐的诗句。李商隐的“桐花”不局限在青桐还是泡桐,那我们在泡桐花树下深呼吸时,也没有深究李商隐的桐花是泡桐还是油桐。在一个无边阔远的意境里,过往光荣一时循序而来,而未来也正蓄势出发。一时间,赏花的人心里,也涌起希望的光芒。


才没过多久,野蔷薇花香了。可以说,蔷薇花香是惟一一种让人联想到“脂粉”的香味。那是幼时乡村生活记忆里的香气,走村窜乡的货郎的箱屉里,会有鹅蛋圆的粉饼,粉饼的香无疑就是那蔷薇花香。我一直羞于说出这种感受。脂粉,太女人味,并且多少有点风月的风骚和粉腻。后来,读到英国人莫里斯的书,原来,不仅仅只有我闻到花香里的脂粉气,时空里有很多人都会被一种历史的香味感动。


而蒸馏的蔷薇花香,保留着这部分的脂粉味,出生旷野的不羁还让这脂粉味带着些许活泼和俏皮。可以说,蔷薇花露,是我最爱的香露。


居嘉兴王店的朱彝尊在他的《鸳鸯湖棹歌》里,有记录本地妇女以蔷薇花露泽发的生活习俗:“白花满把蒸成露,紫葚盈筐不取钱。”诗人作注:野蔷薇开白花,田家篱落间处处有之,蒸成香露,可以泽发。“南窗北牖挂明光,罗帷绮帐脂粉香。”脂粉香,原来一直在中国文人的审美趣味里,也在普通人家的生活里。而后者,更像日常生活美的高光时刻。


蔷薇花开,也是我劳动最繁忙的时候,需要在四月的雨中,抢得晴好。


因为荒,野蔷薇花开更恣意。采花的伴儿除了野蔷薇密集的倒生的皮刺,还有蜜蜂,还有鸟。劳动的时候,也是“诗歌”次第铺开的时候。


以前常常戏谑鸟儿叫“姐姐、姐姐”,安静地采花时,突然有了疑问,是“喈喈”么?“黄鸟于飞,集于灌木,其鸣喈喈”。没错的了,“喈喈”之声,不绝于耳,然而,象声词“喈喈”转换成“姐姐”的叫唤,飘在花间的声音顿时揉进了亲情的温暖,花香里发酵出爱的蜜意。


蔷薇花还没有完全褪尽,忍冬,也就是金银花又舒展。这个时候的鸟叫声,陡然变得浑厚,那是“关关”之声。“关关”的声音被放大、拉长,“gu——a——”“gu——a——”,“关关雎鸠,在河之洲”演变成“姑恶飞鸣触晓烟”的生机盎然,还有高亢的骄傲。


回家择花的时候,家人看到伤痕累累的手,连叹辛苦。


因为诗歌的原因,我回了一句:好像重温了古老的诗歌和江南文人的闲居生活。


听起来有点矫情、做作。然而,诗书真的美化了劳动的生活,也因此,乐此不疲。读书的美好,不是在美好诞生时发现的,是在辛苦时深刻体会的,它让沉重轻盈起来。


采花的时候,又采了不少桑果吃。有一次,居然还发现了一棵樱桃树。和鸟争食,很是自得。然而,现在还有一个期盼,就是有一些野桃,正在成熟,有一些梅子,待黄。


我已年长,结婚生儿。不会唱“摽有梅”的歌了。但是,想着不久后的日子,还是齿颊生香。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