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人文  >  正文
【书香】繁花的宿命 | 徐盈哲
2022-05-17 10:38


每当春天,去公园赏花成了每日的必修课。只是,花这样的东西,最是留不住。前几天还明艳灿烂,夜来一场风雨,就全成了春泥,仿佛从未来过一般,树上连影子也没有了。看到这一幕,总会没来由地伤感起来。忽然,就想到了刚读完的金宇澄的《繁花》,小说结尾的时候,阿宝在街上听到那一首《新鸳鸯蝴蝶梦》,这是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很红的一首歌。正如歌中唱的那样,“谁又能摆脱人世间的悲哀?”书中的那些“繁花”,似乎也经历着和自然界这些繁花同样的宿命。


《繁花》这部书,与其说是一个故事,不如说是千千万万故事的缩影,是无数“繁花”的群像。正如现在流行写IP,一个主题可写成一个系列,如唐探宇宙,这是给广大写作者打开了一个新世界。《繁花》已经达到了这个效果.在《繁花》的世界里,舞台永不停歇,“繁花”们的好戏轮番上演,他们的性格不同,经历各异,但有一点是相同的,他们都尽力在自己的命运轨道上向前走着。读着读着,感觉自己真的来到了这个名叫繁花的世界,开始为他们的命运起伏而感到揪心,心绪随之上下波动。


在我看来,《繁花》没有所谓绝对的主角,其实,阿宝、沪生、小毛、李李、春香等人在自己的故事里都是主角。其叙事方式极有特色,在看似不经意的笔调和平淡的讲述中,对他们而言却都是各自人生里的惊涛骇浪。在看似平静的外表之下,每一个人心里都有许多不能宣之于众的隐痛,是心上的刺青,别人看不到,只有他们自己能看到。


乐观热情如春香,如果不是她自己说出口,谁都不会知道她以前有过一段如此糟糕的婚姻生活。一向以女强人面目示人的李李,谁又能想象她也曾狼狈地被关起来,与一堆可怖的娃娃为伴,经历了许多痛苦。不说心思细腻的银凤,即使是看上去圆滑老到的阿宝,哪一个人的心里,没有几道因为被人生里的挫折打击,而留下的疤痕呢?只是不告诉别人而已.


命运很公平,从不会对任何人手下留情。而宿命这个东西,更像是一种魔咒。于是,为了继续活下去,他们中有些人选择了逃避,躲在自己的舒适圈里,却只让自己越陷越深,如阿宝一直在逃避,无论是与贝蒂,还是与李李。不过,总有人不愿就此沉沦,春香后来依旧愿意相信爱,付出爱,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她仍用尽最后的力量,帮助自己所爱之人,留下一句话解开了小毛与好友多年的心结。而李李面对得不到的爱,不再痛苦挣扎,而是寻找到了心灵的皈依。尤其是在剃度仪式上,那一束看似格格不入的红玫瑰,不就是代表着一种新生的希望么?这个细节有着许多象征意义。


《繁花》的结局部分有一段很有意思的对话。一对法国青年对阿宝说,头脑里的电影是活的,却死在剧本里,等到拍摄的时候,它又复活了。


诚然,花开花落是逃不开的宿命,但人的思想是永远不会被禁锢的。放飞思想,让它带你走出改变的那一步,命运就在自己手中,就会跳出既定的剧本。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