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人文  >  正文
【壬寅嘉禾星光历】袁奎荣:这位“有钱”专业的创始人还原了和氏璧
2022-05-17 06:23



袁奎荣


他为教育事业奉献了一生,

也为我国珠宝、观赏石和

建材开发事业奉献了一生。


2022/05/17



提起“珠宝”“宝石”,你会想到什么?奢华,富贵,还是流光溢彩?


有这样一个和珠宝相关的专业,可能很多人都没听说过,宝石及材料工艺学,名字听起来就很“有钱”!今天要讲的这位就是这个“有钱”专业的创始人,袁奎荣,筹建了我国第一个四年制珠宝专业。


1952年,袁奎荣毕业于南京大学,从此便正式开始了他几十年的地质科研和教学生涯。


他早期致力于花岗岩以及其成矿的研究,主编的《1︰100万中国南方部分地区隐伏花岗岩及预测图》是国内外第一幅运用隐伏花岗岩理论和方法编制的隐伏花岗岩分布及预测图。


1987年以来,袁奎荣开始致力于珠宝、观赏石和花岗石建材研究和开发。他在桂林冶金地质学院(现桂林理工大学)筹建了我国第一个四年制珠宝专业,在国内率先为珠宝界培养了一批急需人才,其中一部分已经成为了珠宝界的技术骨干。


从1980年开始,历经22年呕心沥血,袁奎荣将刚从中专转过来的,当时只有5位讲师,专职科研人员几乎是零的桂林地质学院(现为桂林理工大学),变成到他卸任时,学院已有教授十几人,副教授、副研究员、高级工程师100多人,并有了一些基础教学和科研设备的合格的、名符其实的本科大学。


而他所编著的我国第一部花岗石建材方面的著作《花岗石与石材开发》,和所从事的有关这方面的工作,也对我国石材的开发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著名典故“完璧归赵”大家都耳熟能详,它讲述了战国时期赵国名相蔺相如帮助国家夺回和氏璧,完整地送回邯郸的故事。和氏璧是活在故事里的,它真正的模样其实我们无从知晓,但是跨越了时空,袁奎荣将和氏璧带到了我们眼前。


袁奎荣经过多年研究,以变彩拉长石为原料复制了一个和氏璧,向现在的我们,重现了和氏璧的本来面目。


后来袁奎荣把“和氏璧”捐给了杭州中华石景园。


2001年4月2日,袁奎荣因病医治无效,不幸逝世,享年71岁。


他为教育事业奉献了一生,也为我国珠宝、观赏石和建材开发事业奉献了一生。



►►►

参考资料

1.《沉痛悼念国际著名地质学家、 宝玉石和观赏石专家——袁奎荣教授》 珠宝科技 200102

2.《隐伏花岗岩顶侧及深部找矿 研究新领域的开创者——袁奎荣教授的学术 贡献及研究特色》 杨心宜

3.《袁奎荣》 广西地质 黄巧 整理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