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人文  >  正文
【领读嘉兴,分享我的生命之书】《生命之歌》陪我不屈不挠地凝视世事无常 | 钱慧智
2022-05-16 06:57


在今年的世界读书日

“好书有约”联合

嘉兴市妇联等单位

共同推出主题活动

“精神富有,领读嘉兴”

分享我的生命之书


全民阅读,书香城市。我们将不间断邀请各行业的代表嘉宾来分享自己的生命之书。

开卷有益,时读时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命之书,我们期待更多人加入到分享的队伍中。


联系邮箱

haoshuyouyue423@163.com

分享人:钱慧智(嘉兴市三八红旗手、嘉兴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处)


法院.jpeg


领读嘉兴,分享我的生命之书。


《生命之歌》陪我不屈不挠地凝视世事无常。


记得2018年第一次读赫尔曼·黑塞的《生命之歌》,那感觉像是在向一位长者讨教“成为我自己”的经验。故事讲述年轻的音乐人库恩因意外导致左腿残疾,后来结识了志同道合的乐友和缪斯女神,就在生活和事业刚有些许起色之时又遭遇求不得、爱别离的苦痛,但对音乐的热爱、对人世间种种情感的不舍让他即便痛苦,也能不屈不挠地成长。


当时最打动我的是结尾处的这段文字:“命运多舛,人生无常且残酷,大自然中没有善良与理性,然而纵使受到偶发事件的玩弄,我们人的心中依旧存在着善良与理性,我们可以比自然坚强,比命运坚强,尽管只是暂时的几个小时。”


这几年独自一人在嘉兴,工作压力大,特别是去年父母先后住院手术,我被“独生子女+异地+癌症+疫情”打得撕心裂肺。那段日子,脑海里复读机一般回放最多的文字就是当年最打动我的那段文字;


是《生命之歌》这本书陪我不屈不挠地凝视着世事无常;是库恩的故事告诉我,被造化弄人撕扯得泪眼婆娑之时,一定要想想读过的万卷书、行过的万里路、识过的万个人,再找回心中热爱,人就有机会在伤痛中净化成长,谱写生命的华彩乐章。


image.jpeg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