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人文  >  正文
【月好书榜】《大话中国艺术史》:在了解中国艺术发展历程的征程上,她为读者插好了旗杆
2022-05-15 15:43
“好书有约”四月好书榜来了。

嘉兴市图书馆“好书有约”专架可借阅。

嘉兴市新华书店“好书有约”专架有售。

看了好书,欢迎写读后感给我们:haoshuyouyue520@163.com。



《大话中国艺术史》

意公子 著

海南出版社


中国的传统艺术是在庙堂之高?还是在江湖之远?一直以来,中国的艺术被很多人称之为文人艺术。作为人类文明史上的瑰宝,中国艺术应是每一个传统文化爱好者的必修课。《大话中国艺术史》是全网千万粉丝大V意公子继《大话西方艺术史》之后的作品,以讲故事的方式,通过我们耳熟能详的艺术珍品串联起了这波澜壮阔、脉络纵横的艺术历程。


书中从原始社会的陶器说起,内容涵盖了陶器、玉器、青铜器、草书、行书、山水画、工笔画等多种中国特有的艺术形式,时间跨越了秦、汉、唐、宋、元、明、清、近代等多个时期,为读者提炼了中国艺术史上尤其值得分享的45位艺术名家及150件艺术珍宝。


可以说,这是一本中国艺术史入门书,语言浅白风趣,作者仿佛是一个导游,让我们看到中国历史上那些瑰丽的艺术作品,更在了解中国艺术发展历程的征程上,先为读者插好了旗杆。



【作者介绍】



潇涵,人送外号“意公子”,是当下深受大众喜爱的艺术自媒体“意外艺术”创始人。


意公子在8年大众艺术普及的领域,坚持着“让艺术更轻松有趣”的信念。由她主讲的国内首档艺术类脱口秀《艺术很难吗》等一系列音视频节目全网播放量超过了32亿,汇聚了中国广大的艺术爱好者人群。



图片

作品选读


中国艺术史 熟悉的陌生人


在《大话西方艺术史》发售时,有读者问了我一个问题:“意公子,如果西方艺术是一个句句有梗的段子手,那么中国艺术又是什么样的?”


你呢,你有答案吗?我几乎是不假思索,脱口而出:熟悉的陌生人。


中国艺术好像离我们很远,远到今天我们只能走进一座座博物馆,隔着一层厚厚的玻璃和它相顾无言。我们之间隔着千百年的时空,只有一个小小的展签告诉我们,它是谁,出土于哪里。但它的主人经历过什么,它又是怎么颠沛流离地来到我们面前,我们并不一定知道。


但我们真的就不认识它吗?


我们从小就听的中国神话,传说女娲仿照自己,抟土造人,创造世界。中国人骨子里对土地源远而深厚的感情,最终诞生了土和火的艺术——陶器。我们发现了漂亮的玉石,发现了铜和锡,发现原来山水里可以寄托内心的思绪,发现外面的世界原来那么精彩……这一切都像极了孩子,在跌跌撞撞中始终保持着对世界的好奇与探索,不断发现,不断成长。而最终,远游归来的人又落叶归根,迎来新生。


当这部瑰丽的中国艺术史开始在我面前慢慢具象起来的时候,我想,我知道该怎么和你分享了——中国艺术史,就是一个大写的“人”。


人的一生需要经历满地乱爬的婴儿期,经历最为好奇且好动的儿童期;会在青春期经历第一次成熟,经历第一次失落;会三十而立,四十不惑……如果将中国艺术数千年的历法,看作一个整体,那么你会发现,迄今为止中国艺术的发展,与人的一生是如此相似。原始时期,那是中国艺术的“婴儿期”,好奇与恐惧并存;青铜时代的到来,我们开始有了肌肉,能够探索更大的世界,这是中国艺术的“儿童时期”;而秦汉正对应着中国艺术的青春期,有着青春期里的第一次成熟和懵懂……


这位“熟悉的陌生人”将撕开我们生活的一角,照见过去,也照亮前路。它终将回答的是: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我们要到哪里去?


王小波说:“一个人只拥有此生此世是不够的,他还应该拥有诗意的世界。”


什么是“诗意的世界”呢?当我们在某一个瞬间从现实世界中短暂抽离,游走于山水画卷之中,徜徉于浓淡笔墨的字里行间……当我们活在当下,却分明跨越了时空,看见了无数的世界,拥有了不同的人生……这,就是艺术的意义。


(本文为书中前言节选)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