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人文  >  正文
【壬寅嘉禾星光历】周振甫:中国编辑出版界的“大国工匠”
2022-05-15 15:44


周振甫

我与振甫兄是至交,与他相处越深,越觉得他是真心利人,不为自己的。


“学术大咖”钱钟书点名请他责编《管锥编》,并评价“与他相处越深,越觉得他是真心利人,不为自己的”。


他是第一流的编辑,被称为学者型编辑的典型代表、传统文史普及的一代大家、共和国编辑界的“大国工匠”。


他的名字叫周振甫,22年前的今天,周振甫先生逝世。


周振甫,原名麟瑞,1911年2月23日出生于浙江省平湖县城关后底分金弄。6岁入私塾,后入稚川初小、东吴高小,其间短暂得到诗学大家唐剑花先生的教授,颇得《古文观止》《西游记》等古典文学作品的熏陶。15岁,入读稚川中学,有作文才能。一次,稚川中学校长葛嗣浵在教室外听课后,向国文教师陈伯叙问起学生们的学习情况,陈伯叙答:“周麟瑞作文第一。”葛校长遂进教室勉励周振甫好好读书,不断努力,为学校争光,为国家出力。后来,周振甫没有辜负期望,以勤勉苦学、实事求是之校对编辑功力,为国家图书出版事业贡献了全部心力。


为缓解家中经济压力,周振甫在中学毕业后辗转赴上海森昌泰营造厂、平湖协康钱庄做了三年学徒,1931年考入无锡国学专修学校,师从国学大师钱基博先生等学习。1933年,上海开明书店招录朱起凤《辞通》校对,周振甫在通过《老学庵笔记》断句测验后被录用,从此开启了漫长的校对、编辑生涯。入职早期,周振甫凭借着扎实的古文功底、严谨细致的作风,参与编校了《辞通》《二十五史》《二十五史补编》《文心雕龙注》等重要文史著作。


1947年,周振甫初识钱钟书,开启了两人长达半个世纪的友谊。这一年,周振甫受命编校钱钟书的《谈艺录》,一方面在读完书稿后,深为钱钟书的才学所叹服,另一方面其编校之认真也为钱钟书所赞赏,因为他不仅订正了《谈艺录》中个别错误,甚至在编校过程中还根据作品脉络编出了一份目录。为此,钱钟书还偕夫人杨绛一同去开明书店当面向周振甫致谢。1948年6月,《谈艺录》由开明书店出版。钱钟书在赠周振甫的签名本上赠言,其中有句:“此作蒙振甫兄雠勘,得免于大舛错,得赐多矣。”


范军、曾建辉所著的《中国出版家周振甫》中评价道,“以钱钟书颇有些孤傲的才子性格,对周振甫三番五次地表达谢意,并视之为‘良朋嘉惠’,可见他对周振甫的编辑工作是极其满意的,对其知识水平和能力是高度认可的”。周振甫也由普通校对员逐渐成长为“名牌”编辑。


1953年4月15日,开明书店和青年出版社正式联合,成立中国青年出版社。曾经开明书店的同事郭绍虞力邀周振甫去复旦大学中文系任教,周振甫有意接受复旦教席,最终在中国青年出版社等方面的极力挽留下,周振甫继续留在了编辑岗位上。


作为学者型编辑,周振甫在兢兢业业完成编辑工作之余,埋首古籍,创作出《诗词例话》,大受读者欢迎,销量达几十万册。此书分“欣赏与阅读”、“写作”、“修辞”、“风格”、“文艺论”五个部分,共有75个小专题,均由短文构成,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此书之外,他的《文章例话》《小说例话》等作品也颇受大众喜爱,传播甚广,影响颇深,故有“传统文史普及的一代大家”之誉。


1975年,周振甫被调入中华书局第二编辑室。也是在这一年,钱钟书写成《管锥编》初稿,这是一部皇皇巨著,“涉及7种语言,引述了4000位著作家的上万种著作中的数万条书证,涉及学科10余类,总字数达100多万”。钱钟书电话给周振甫,请他下班后去家里聊,并在院子里等候,待周一到,钱拉着周进屋,晚饭后便拿出自己的书稿,请他带回去看,并提提意见。周振甫将这些书稿视为珍宝,“读到一些弄不清的地方,就找原书来看,有了疑问,就把一些意见记下来”,最终整整记录了38页4万多字的具体建议。对此,钱钟书又一一回应,数字至千言皆有之,有的是讨论,有的则是吸收。周振甫当然成为了《管锥编》的责任编辑,1979年8月至10月,《管锥编》四册在中华书局陆续出版。


数十年编辑生涯,周振甫在与钱钟书、范文澜、夏丏尊、吕思勉、童书业、夏承焘、袁珂、冯其庸、蒋孔阳等学术大家交往过程中,不仅能发现他们的一些失误或不足之处,还能以严谨治学的专业能力提出一些补充完善的意见建议,不愧为学者型编辑的典型代表。


“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这就是周振甫一直坚守的做人底线。敢于坚持和发表自己的意见,也是建立在他扎实的文史功底之上的。”这是《中国出版家周振甫》一书中对周振甫的评价。


1987年4月,周振甫荣获中国编辑出版界的最高奖项——韬奋出版奖。


1997年,在接受中央电视台《东方之子》栏目采访,被问及数十年研究古典文学的心得时,周振甫说:“我没有什么本事,只不过把古代的一些好东西,实事求是地介绍给大家。”如果说“好东西”是周振甫编辑、校对或撰写的作品,那么“实事求是”无疑是他对于这些作品发自内心的态度。


“个头不高,白白胖胖,千层底鞋,步态很轻,待人接物总是满含慈祥的微笑,浓重的吴音或许难懂,却让你从中倍感亲切,这恐怕就是人们印象中周振甫先生的定格。”这是编辑黄克用曾对先生的描写。先生作为一代编辑的人格、风范,将继续启迪后人,影响中国编辑出版界。

参考资料:

《中国出版家周振甫》 范军、曾建辉著 人民出版社2021年8月出版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