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人文  >  正文
【食味记】醉人的桑果酒丨费国平
2022-05-15 15:43

曹操的乐府诗《短歌行》提到“何以解忧,唯有杜康”。于是杜康就成了美酒的代名词。

李白说:“黄金白璧买歌笑,一醉累月轻王侯。”孟郊说:“欲慰一时心,莫如千日酒。”晁补之说:“扬州一梦,中山千日,名利都忘。”文人墨客纷纷借着美酒,在诗词中表达愿望和诉求。但要我说,醉人的酒绝不是什么名酒,而是家乡的特色酒。

一杯家乡小酒,是游子思乡的最好载体。我的家乡,最吸引人的就是桑果(桑葚)酒。小时候少有零食吃,每到五月,桑果就成了我们向往已久的美味。养蚕的桑树称之为家桑,叶子是心形的,风一阵阵吹来,桑叶一张一合,远远望去,像一道道绿色的屏障。农人们干活累了可以“田夫荷锄立,相见语依依”。但家桑主要产桑叶,桑果不是很多。长桑果多的是火桑(野桑)树。

我记得,那时村上的火桑都长在村口的荒地上。午后,我和小伙伴们跑到村口,一个个像猴一样地爬上火桑树。仰头,都是桑果,青的、淡红的、紫红的……大串大串地掩映在叶丛中,让人垂涎欲滴。我们就像孙悟空进了蟠桃园一般,专挑又黑又大的成熟桑果来吃。直吃得嘴巴乌嘟嘟,小手紫嘟嘟……那时,我们腰间都系着一个塑料袋,将一个个桑果收入袋中。 

回家,我就将满满一大袋子的桑果交给爷爷浸酒。爷爷笑眯眯地将桑果倒进篮子,提上清凉的井水,在井边的水泥板上清洗着,之后将桑果晾在厢房的竹匾里去水。下午,爷爷更忙碌了,他将早早准备好的大玻璃瓶放在饭桌上,将洗净晾干的桑果一捧一捧地放进瓶子里,就像捧着宝贝那般小心翼翼。

当桑果装了半瓶后,他会往瓶子里倒入高度的糟烧酒。一颗颗乌紫乌紫的桑果在瀑布般的白酒冲击下翻滚起来,顿时,带着桑果甜味的酒香弥漫了整个屋子。最后,爷爷拿出一个木瓶塞将瓶口盖上、封口,将大酒瓶放进碗柜中。

 桑果酒一般需浸泡五六个月,大约在国庆节之后,爷爷就会开封喝酒了。他用一个竹子做的小酒提在大瓶中提酒,每次提出二两左右。每天两顿,一顿一提。一碗紫红色的桑果酒,一碟老冬菜,他咪一口酒,夹一筷菜,时而皱眉,时而舒展。看着爷爷喝桑果酒的模样,小时候的我总有个问题萦绕心头:喝酒到底是痛苦呢,还是快乐? 

后来长大了,离开家乡在外拼搏,无论喜悦或是难过时,我脑海中会浮现爷爷喝桑果酒的神情。这个季节,家乡满树又都是紫红紫红的桑果,我迫不及待地摘下一颗往嘴里塞,儿时的味道一点也没有变。我摘了不少熟透的桑果带回家,学着爷爷那般来制作桑果酒。最后将酒瓶放在壁橱里,挂上标签,写上日期与寄语:“清风十里,微醺浅醉,一盏桑葚薄酒,刚刚好!殷红莫问何因染,一缕清甜心底溶”。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