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人文  >  正文
【壬寅嘉禾星光历】戴国权:一生为“煤”
2022-05-14 07:36


戴国权

你们别劝我,就让我多干点儿工作吧。



戴国权

“透水了!”1984年6月2日,河北唐山开滦煤矿的范各庄矿发生了一场世界采矿史上罕见的特大透水灾害,这座年产300万吨原煤的大型机械化矿井被淹没。21个小时后,跟它相邻的吕家坨矿也遭了秧。


这已经不是开滦煤矿发生的第一次大型透水事故了,1976年唐山大地震后,开滦矿区8个矿井的涌水量暴增,几乎是地震前的2.5倍,矿区的工作人员舍生忘死,与“水”战斗,排出矿井积水1.6亿吨,成功保矿。


这次,情况更不乐观。国际治水委员会的专家委员凯赛鲁将透水情况通报给有关国家的驻华大使馆,请他们联系国内专家来中国帮助治水,可因为水太大竟无人敢来。


为保矿,戴国权作为副总工程师已经很久没回过家了。白天在工地上忙活一天,晚上回办公室整理资料,从没在夜间12点以前睡过觉。许多同事劝他休息,他说:“我60多岁了,这也许是我在开滦干的最后一件事了。你们别劝我,就让我多干点儿工作吧。”


在戴国权和同事们的不懈努力下,在其他单位的支持下,这前所未见的特大突水灾害堵住了。经过排、堵、截水等一系列综合治理,开滦矿务局管辖范围内受水患威胁的林西、赵各庄、唐家庄这三个矿在1984年底便恢复了正常生产,吕家坨矿于1985年3月恢复生产,范各庄矿于1986年7月正式恢复生产。


凯赛鲁听到开滦水患被治服时,发出了由衷地赞叹:“开滦人了不起,中国人了不起!”


戴国权根据两次治水经验,负责主持开滦矿务局特大透水灾害治理新技术研究并获成功,该成果1985年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戴国权1948年从交通大学唐山工学院矿冶系(唐山铁道学院)毕业后就进入开滦煤矿工作,从普通员工到副总工程师,一直致力于技术开发。在开滦林西矿任副总工程师期间,他与同事一起研究成功“倾斜分层采煤法”,改进通风设备,成倍提高采煤劳动生产率,到现在这种采煤法还是矿业专业教材上的经典案例。


1988年初,中国矿业大学聘其为兼职教授,5月,因积劳过度,这位一生为“煤”的工程师突患心肌梗塞逝世。

参考资料:

1.《震后恢复创奇迹 治理水患世无双》 河北旅游文化广播

2.戴国权:煤炭工业劳动保护科技专家  平湖发布

3.《开滦林西矿缓倾斜厚煤层倾斜分层采煤法》 煤炭工业出版社 戴国权、毕华照、左致庭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