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人文  >  正文
【茶话坊】运河塘路丨朱炳荣
2022-05-14 10:37


嘉兴运河段和江南运河一样,有一个鲜明特点,就是运河一侧建有塘路。苏州塘塘路,位于运河西侧,塘路沿途建有驿站,便于朝廷传递政令和军令。但塘路也不是一直是畅通的,遇到与运河交叉的河道,就要架设桥梁。

苏州塘运河上最著名的两座纤塘桥:闻店桥和百步桥。闻店桥,是一座有800多年历史的古桥,位于王江泾镇市河东端与京杭大运河的交口,约长虹桥北100多米处。南北向,单孔石拱桥,东西两侧椅子状石头护栏齐全,两侧均有桥联。 

百步桥,位于穆河溪南端和苏州塘汇流处。此处河面较宽,因桥长百步,故名。桥边是清朝嘉兴北教场大营,是清朝嘉兴府驻军的地方。乾隆皇帝六下江南,四次在北教场大营驻跸,可见它的重要性。百步桥初建年代不详,但历史悠久,至少宋代前早有。

《嘉禾志》记载:“百步桥,在县西北五里”。宋朝诗人张尧同在“嘉禾百咏”《百步桥》曰:“旧址依然在,荒墟未百年。还分一桥水,流入几家田”。运河塘路除了传送政令和军令外,为漕粮船拉纤是塘路的主要功能。

运河上运输船只,顺风顺流,只要拉起风帆,就可轻松航运。如碰到逆风逆流,就要靠纤夫来拉纤。小的船只,夫妻两人,一人摇橹,一人拉纤。大的运输船,就要选靠几个人来拉纤,特别是上桥的时候更加吃力,人要背躬屈膝,更要用力,吭唷吭唷向前倾,一步一步向上登,汗流浃背,十分艰辛。拉纤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但也充满了船夫的辛苦和劳累。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