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人文  >  正文
【领读嘉兴,分享我的生命之书】《一个医生的自白》:这本书能够使医生和患者相互理解 | 钱淑霞
2022-05-14 07:37


在今年的世界读书日

“好书有约”联合

嘉兴市妇联等单位

共同推出主题活动

“精神富有,领读嘉兴”

分享我的生命之书



全民阅读,书香城市。我们将不间断邀请各行业的代表嘉宾来分享自己的生命之书。

开卷有益,时读时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命之书,我们期待更多人加入到分享的队伍中。


联系邮箱

haoshuyouyue423@163.com

分享人:钱淑霞(嘉兴市十大杰出青年、嘉兴市第二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后备学科带头人)

WechatIMG1792.jpeg

钱淑霞


精神富裕,领读嘉兴,分享我的生命之书。


作为医生,我们渴望的医患关系是这样的-----医生理解患者、患者信任医生。而现实生活中,医患之间常常存在不对等的医学认知及沟通误解。我常常在想,有没有一本书,能够使医生和患者相互理解?


当我读到《一个医生的自白》,发现这是一本促进医生和患者相互理解的书。这本书是全球知名神经外科医生亨利·马什的30多年行医生涯手记,还原神经外科医生的真实生活,带你认识现代医疗中鲜为人知的故事,是对于疾病、死亡、现代医疗、医患纠纷最深刻坦诚的内心告白。


我在做客FM104.1时分享过一个故事:2021年平安夜那天,一个患者戴着头盔风尘仆仆的,在我的门诊桌上放了一个大苹果转身就走了,上面贴了一个“福”字,他说:“钱医生,我上班刚好路过,送您一个苹果,我挑了家里最大的一个,祝您平安幸福。” 故事很微不足道,却温柔了岁月。


医学是一门不确定的科学,又是一门可能性的艺术,医患双方是站在一个战壕的战友,有着“早日康复”的共同目标。惟有信任,才能共赢------希望我们一起构建和谐温暖的医患关系。


s29826446.jpg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