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人文  >  正文
【壬寅嘉禾星光历】费鸿年:“鱼”业巨星
2022-05-13 18:23


费鸿年

中国海洋与水产研究界的著名专家



费鸿年

他亲手创办中山大学生物系,在北京农业大学、广西大学、天津水产专科学校、武昌大学留下身影,他是我国生物学教育界绕不开的人,他就是海洋生物学和水产学领域中的巨星费鸿年。


费鸿年出生于海宁硖石的一个书香家庭,16岁毕业于江苏省立第二农业学校(现为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后,东渡日本继续深造,1923年返回祖国被聘国立北京农业大学(现为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学讲师开始了从教之路。


费鸿年与中山大学结下不解之缘,三次受聘中山大学并创办中山大学生物学系。1924年,年仅24岁的费鸿年第一次受聘于广东大学(现为中山大学),学校在他的建议下同意创办生物系,但此时国民党因内部派系斗争,查办广东大学,为表抗议,费鸿年愤而辞职;1926年5月,费鸿年第二次受聘中山大学,出任生物学系教授、主任,其间他和陈兼善一起组织学生对南海北部进行了海洋生物考察,这也是我国近代第一次海洋生物的科学考察;1932年,费鸿年第三次受聘中山大学,并再次东渡日本求学,回国后发表《海洋学纲要》等学术作品。


1949年,新中国成立,费鸿年有了安定的生活和工作环境,科学研究也迎来了春天。


为了帮助国家弄清水产资源情况,年过半百的费鸿年主动请缨,带队组织我国首次黄河流域水产资源考察。1954年,费鸿年克服高海拔,带队考察青海湖。考察过程中,他发现了青海湖中有大量鳇鱼,并向上级建议成立渔业公司,开发青海湖,在后来的几十年间为附近居民带来了巨大经济效益。


除了带队进行调查,费鸿年理论上的成就亦令人瞩目。


1964年,他又主持了南海北部底拖网鱼类资源调查时,总结实践出一套切合我国实际的海洋资源调查以及资料整理收集的新路子,对我国南海渔业生产的规划有着重要指导意义;对于水产资源评估,我国长期采用原始的手工操作方法,费鸿年于七十年代中期开始攻关,结合国外各种数学模型和中国水产实际情况,创出了一种新的适合中国水产实际的“动态综合模型”,1978年,费鸿年获得全国科学大会奖。


19年前的今天,这位“鱼”业巨星永远离开了我们,但他留下的科学方法在河海之间一次次地被后人沿用,成为海洋生物学中的经典。


参考资料:

1.《毕生求索情系海洋──记著名海洋生物学家费鸿年教授》丁力、杨仁宏

2.24岁费鸿年担任中山大学生物学系首位主任  新快报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