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人文  >  正文
【宋韵禾风·风云篇①】宋韵嘉禾纪事——嘉兴升府,城市升级
2022-05-13 07:25

鉴以往而知未来。宋代这块土地上发生的大事,依然在影响着今日嘉兴。

千古沧桑风云变,当重返两宋历史的长河,我们看到彼时嘉兴这块土地上曾经的风云。不管发生在庙堂之高还是江湖之远,都为我们呈现了一幅幅生动的社会图景,时至今日,它们依然在回响。

嘉兴由州升为府,嘉兴各地推广种植占城稻,嘉兴古港口进入繁盛期……本期“宋韵禾风”之“风云”篇,我们带你重返宋代嘉兴历史现场。


▲  嘉兴子城

◎1195年,嘉兴升府,城市升级


嘉兴由秀州升为嘉兴府,发生在南宋宋宁宗庆元元年(1195)。

史书上这样记载,“以是邦为孝宗毓圣之地,升嘉兴府”(《至元嘉禾志》卷一)。

大家普遍理解,嘉兴能升府,是因为这里是宋孝宗的出生地。

明朝沈德符《万历野获编》就有这样的记载:“宋时人主龙潜时,封国登极后,例升为府。如吾秀州之升嘉兴府亦其一也。”

宁宗是孝宗的孙子,升府距这位南宋第二位皇帝去世不过一年——1194年农历六月初九,宋孝宗病逝于临安重华殿。

宋孝宗是宋太祖后人,生于建炎元年(1127)十月,父亲赵子偁曾是嘉兴县丞。六岁以前,他一直生活在嘉兴。作为宋孝宗的出生地,嘉兴是沾了光的。

《嘉兴市志》上记载,嘉兴升府后继续管辖嘉兴、华亭(松江、上海一带)、崇德(今桐乡)、海盐四县。体制的升格,标志着嘉兴的政治地位得到提升,对嘉兴的发展起了有利作用。

嘉兴地方史志工作者、嘉兴市档案馆一级主任科员邱阳认为,嘉兴得以州升府,宋孝宗出生于此,是“龙兴之地”,当然是其中的重要原因,但不是唯一因素,也和宋代嘉兴的经济、地理和人口等有关。

宋朝经济繁荣,宋室南渡给嘉兴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发展机遇,“人口增产也是个重要因素。北人南迁,将北方先进的生产方式和生产工具带到南方,促进江南市镇经济的发展。这些都构成嘉兴由州升府的机遇与基础。”

▲ 《嘉兴日报·江南周末》2022年5月13日报道

在邱阳看来,今天我们倡导禾商精神,要发掘和利用禾商文化,其源头可以往宋代找的。

“宋代发达的商业,也是它留给今日嘉兴很好的遗产。中国古代一直重农轻(抑)商,宋代对商业重视,商人地位提高了,有些商人还是做官的。我们有很多镇在那时兴起,主要是因为商贸发达,比如新塍、新丰等。”

嘉兴升府和地处临安北部也不无关系。作为南宋都城的外围重镇,嘉兴也是京师生产生活物资的就近供给地,这让邱阳联想到今天的长三角一体化,“我们处在国际化大都市的周围,对城市能级的提升是有帮助的。如何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机遇?”邱阳觉得,这是个高级的问题,是值得城市管理者去思考的。

嘉兴教育学院副教授、嘉兴文史研究馆馆员徐志平介绍,嘉兴在吴越国时,因是吴越国君钱镠第四子钱元璙封地,地位已得到重视,曾短暂设开元府,北宋时,置秀州,虽仍属中吴府(苏州),但地位较特殊,“在宋代,州的地位虽略低于府,但秀州已下辖华亭、嘉兴、海盐、崇德四县。”南宋时正式独立置府,也是下辖四县,不过独立性更强,政治、经济、军事等地位上升,经济、文化进一步发展。“嘉兴成为京畿辅佐之地,名人辈出,傅逅勒先生的《嘉兴历代人物考略》收集宋代嘉兴人物近1100人,涉及政治、经济、军事、思想、文化、诗词等各领域,思想文化成果丰硕,成为嘉兴历史文化重要组成部分,为嘉兴这座历史文化名城丰富了内涵、奠定了基础。”

不可否认的是,南宋最有作为的皇帝出生在嘉兴,让嘉兴人脸上有光。宋孝宗在嘉兴也留下一些传说。南宋中期,寓居嘉禾的王明清著《挥麈录》,其中有三个关于宋孝宗的故事。邱阳就听说过他去真如寺钟楼(又一说东塔寺)玩耍的故事,后人在此建景龙楼。故事中的东塔寺、真如寺,都是嘉兴人引以为豪的一方名胜。


▲ 《嘉兴日报·江南周末》2022年5月13日报道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