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人文  >  正文
西葫芦的故事|庞鸿
2022-05-13 10:24

微信图片_20220509200651.jpg

西葫芦 嘉嘉 供图


近来嘉嘉的朋友圈里西葫芦的出镜率颇高。今天摊西葫芦饼,明天煎西葫芦抱蛋煎饺。她平日就爱记录生活点滴,最近的日常是“研究西葫芦的100种做法”。


嘉嘉是我的高中同学,大眼睛,小圆脸。学生时代她很安静,说起话来嗓音清亮,带着一股浅浅的嘉兴方言的口音,那是我顶喜欢的乡音。


作为一个出生在禾城的姑娘,她成长在这片土地上,念了本地的大学,嫁给了同城的男孩子,她的孩子想必也将承袭那一口可爱的方言。这座城市镌刻在嘉嘉的名字里,也融合在她的生活中。


许多年前,为了答谢她前来参加我的婚礼,我和先生前往嘉嘉的父母家去拜访她和她的家人。车子沿着宛如利奥诺拉·卡林顿画中那般枯燥而单调的道路开了一阵后,毫不意外地迷路了。嘉嘉的先生前来为昏头昏脑的我们带路。几个拐弯后,公路、高楼被甩在身后,我们来到城市行将消逝的地方。那是一栋乡间随处可见的小房子,掩映在高高的树林中,门前一道小河在正午的日头下跃动、闪烁,宽敞的院落里一群白鹅正气势汹汹地把守着大门。环顾四周,碧绿的农田向四周延展,如海一般望不到尽头;那栋带院落的房子似小岛般,在这片海上轻轻浮动。那时候我对城市生活已滋生几分厌气,这次拜访如同一次闯入桃花源的经历,令人印象深刻,后来甚至将其写进了某个小说。


那天,我们在宽敞的屋子里聊天。嘉嘉的女儿那时还是婴孩,尚不会说话,像小兔子一般瞪大眼睛看着我们这两个访客。午饭由嘉嘉的先生下厨,饭后我们在田间散步,婴儿车里的小女孩在暖煦中睡着了。告别的时候,嘉嘉的父母在我们汽车的后备箱里堆满了自己种的蔬菜。明明是去答谢和叙旧的,结果又是满载而归,真叫人过意不去。


自那之后,我与嘉嘉很多年未见了。她对我说,今年家里新种了几亩地的西葫芦,她自己吃,也帮着家里卖。难怪要琢磨西葫芦的100种做法了。和她聊天之间,我的思绪又飞向了她父母家那片绿色的海洋,地里躺满了圆圆胖胖的绿色果实。据说,最近她的父亲头一回换上了智能手机,开通了微信,要求女儿给他换上吴彦祖的头像——一切都是为了卖西葫芦。为了能将图片通过微信传给买家,老父亲每天努力练习用手机给西葫芦拍照。不在地里时,他就把手机镜头前出现的一切物体(甚至是嘉嘉的母亲)都假想成西葫芦进行练习。从嘉嘉贴的照片来看,她父亲的摄影技术进步显著。


W020220509737197210819.jpg嘉嘉供图


在安徒生童话里,有一枚银币在世界上兜兜转转,去往不同的地方旅行。原本,嘉嘉父母家那片地里的西葫芦也会像那枚银币一样,离开暖洋洋的土壤,被装进盒子,运往批发市场。或许,其中的一部分会来到上海,而其中的某一根会来到我的手中。然而嘉嘉告诉我,由于诸多原因,她的西葫芦没有远行,而是被卖给了周边小区的居民。


这一个月来,不少上海的居民仰赖发放的物资维持生活。从江的这一边到那一边,大家原本刁钻的口味也异乎寻常地统一了起来。过去,你只喝阿拉比卡的咖啡,她非光明的牛奶不买,而今都不约而同地在朋友圈晒起了同一款浅蓝色包装的酸奶,大约因为这是物资里的标配。说到西葫芦,近日的上海保供套餐中常有它的身影。和嘉嘉一样,生活在上海的人们也开始钻研起西葫芦的100种做法。炒在饭里,拌在面里,煮在汤里。蔬果是土壤赐给人们的珍宝,每个收到西葫芦的人都再一次意识到这一点。


我之前收到的几批物资中,一直没有西葫芦。色彩纷呈的西红柿、青椒、土豆、卷心菜之间,唯独不见那几颗圆滚滚的瓜果。看到嘉嘉在70公里之外为数以千计的西葫芦忙碌,我常常想象着那条连接两地的道路再次变得繁忙不息,而那些地里的西葫芦将会跃上其中的某一辆车,颠簸着,嬉笑着,朝我飞奔而来。不过,到了那时,也许主角将不再是西葫芦了。嘉嘉说:“希望夏天的时候,能给你吃上我家的葡萄。”


今天下午,终于,两条青绿色的西葫芦随着物资到了我的手中。它们是从哪里而来的呢?这一番路途,它们看到了什么,经历了什么?一个月没有出门的我,真想好好问一问它们。可以确定的是,它们不是从嘉嘉父亲的地里而来的。但这也无妨,因为它们和嘉兴的那一片西葫芦一样,都是从四月温暖的泥土里长出来的。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