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人文  >  正文
【读有所得】从日常生活中发现诗意丨小山
2022-05-13 10:24

“大多数的水,又苦又咸,在海洋里挣扎奔波/种植不开花的海藻,放牧不听话的鱼群,搬运低吼的钢铁。”偶然读到刘年的《太平洋》,心中一动。

作为诗歌爱好者,我马上购买了他的诗集《世间所有的秘密》,读完后,感觉到一种幸福和力量。 

刘年喜欢“落日、荒原和雪”。落日,象征着橘色之暖,所以他的诗总是氤氲着一种橘色的暖调,散发着脉脉温情。“等蜻蜓选定落脚的稻叶/等花头巾的女人,取下孩子背上的书包/等牛羊全部过了木桥/夕阳才沉下去。”读《夕阳之歌》时,那种夕阳的悲悯,已跃然纸上。

 在《德令哈的田野》中,刘年是这样写风的,“风,是一只宽大而柔软的手掌/不遗漏一株野麦/将膝盖上的瓢虫,放回田野/起身 ,暮 色 像 一 件 棉 质 的 衣 衫 ,无 声 地滑落。”诗人将风比拟成宽大而柔软的手掌,不忘抚慰一棵小小的野麦,这正是大自然之暖。而诗人将一只小瓢虫放回大自然,这又是人情之暖。阅读此诗,如沐春风里,被浓浓暖意包围。 

这本书中的诗都具有极强的叙事性,且情节生动。“病友批评他,别让母亲坐摩托了/日晒雨淋,一大把年纪了,谁受得了/他说,没办法,要赶回去烤烟,又没班车/他压低了声音,又说,她是我的老婆,不是母亲。”在《王永泉》中,诗人用短诗叙述了丈夫带妻子骑摩托做透析,又忙着赶回村里干农活的故事,有世事的辛酸无奈,又有不离不弃的夫妻情深。虽寥寥数语,人物形象却立体生动。尤其是诗中的“压低”一词,读来令人动容。 

书中处处散发着诗人对生活那烈酒般的热爱。在《万物生》中,他写:“舍不得啊,大地太重,生命太轻,众生太美/舍不得啊,这辽阔的野风,风里的阳光,阳光里灌浆的稻穗/你的微笑,加重了我的悲伤。”这是一种对天地众生的热爱。

《土豆丝》中写:“儿子抱着篮球进来,说饿了……阳光刚好落在砧板上/我像个手艺精湛的金匠,锻打着细细的金条/那一刻,真想宽恕这个世界。”满满温馨的生活场景溢了出来,诗中的“金匠”“金条”“宽恕”等词,细腻又动人。 

在《水井谣》中,作者揭示了生活的真相:世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负重前行。尽管如此,但诗人创造了丰富的精神空间,给人以灵魂的激荡。 

荷尔德林说:诗是为了阐释,触着人在这片大地上栖息的本质。我想这应该也是作者刘年的态度。这本诗集从日常生活的一草一木中发现诗意,有苍凉有温暖,但即使身处绝望之中依然能感受到希望。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