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人文  >  正文
【荐书台】百年冬奥的曲折历程 | 林颐
2022-01-22 11:34


荐书人:林颐(书评人)




《冬奥简史: 冬季奥林匹克运动的人文解读》


季成 著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作者季成是文学博士出身,长期从事冬奥教学和科研工作,目前是2022北京冬奥会技术官员,中国首批雪车、钢架雪车国际级裁判。


作品展现了百年冬奥的曲折历程,这是宏大的叙事,同时,该书的写作也是饱含关怀的,在细微之处时时有温情,有历史的思考,有身为人类的自省与进取之心。全书最后的总结,季成提出:重构冰雪文化自信,促进包容创新的多元文化发展,塑造奥林匹克新时空。这也正是2022北京冬奥会的目标与宗旨。阅读该书,可以加深我们对冬奥会的理解。


《活的中国园林:从古典到当代的传统重塑》


唐克扬  著


未读|北京燕山出版社


这部作品讨论的对象是园林,目的是“活”,不过,唐克扬的视野实际上并不局限于园林,可以说是从宏大的角度思考中国传统文化的复兴之道,而在落点上是悄然放置于视觉艺术的观看之道。


园林的空间与语境已然发生了变化,但它所表达的意境仍然可以在我们的视觉反应中得到留存。在德累斯顿,唐克扬意识到:“园林,或者今天园林化身而成的博物馆,本身就含有某种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是展览需要面对的第一个问题,一切仍和‘看与被看’有关。”在此后的10余年,从德累斯顿到东莞茶山,《活的中国园林》逐渐清晰成形。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