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人文  >  正文
小儿勤俭 | 陈婷
2022-01-22 09:33

小儿“五一” 摄影 陈婷


  婆婆素来节俭,除却我为她买的一些衣裳,她从不为自己添置行头。年近花甲,一些结婚时的旧衣还不舍得丢弃。


  他们这一辈,从艰苦的岁月走来,深知一饭一食,一针一线来之不易。因此也格外珍惜。


  这些年我工作忙碌,无暇顾家。我的儿子五一,一直是婆婆帮忙在照看。村子里长大,跟乡亲们学了一口地道的海盐话,也认识了五谷,四体勤快。


  一日,我们兴趣课罢归家,已是八点有余。天色昏暗,稀疏的星光两点,三点。他推开大门,突然大声叫道:奶奶!我们还有那么多工作啊。我一脸疑惑,进门一看,水泥场上散落着一地麦草籽、蒜头、葱头和玉米棒子。我放下电脑和皮包,坐下准备稍作休息,却见五一跑得飞快。


  片刻的工夫,他已经从杂物间拿出了蛇皮袋,畚箕和扫把。个子小,力气却大。见他手忙脚乱,我忍不住噗嗤一声笑出声。


  他面前摆着畚箕,两只小手尽力把麦草籽往里拔,干活很是利落,一点不含糊。偶尔有尘土扬起来,他揉揉眼睛,嘴里还不停为自己打气,嘀咕着马上要下雨了。五一一刻不停,看看是零碎的小活儿,也累得满头大汗。


  工作量很大,但是他一点一点地完成,没一会儿工夫,跟奶奶两人把水泥场上晾晒的东西都收进了家。即便走廊的灯光昏暗,却不影响他们把活做得细致。


  我的心里一阵感动。婆婆言传身教,替我教出了勤劳懂事的好孩子。


  家里的农活,他都愿意干也乐意干。地上有鸡鸭的粪便,他不嫌脏不嫌臭,见到了准抱起铁锹处理掉。个子只有铁锹的一半,也不怕难。


  我有时候笑说,我是农民的女儿,他是农民的孙儿,地地道道的。


  家里的土地在哪里,果蔬种在什么位置,各类农具摆放,他都门儿清。这倒让我自惭形秽起来,要说家务事,我可比不上孩子。


  快递盒拆下来,哪怕是小盒子,他都耐心折叠一番说要卖钱。跟奶奶攒了无数的硬纸板,竟也换了不少零花钱。


  五一有一个零钱罐,里面一毛、一块的硬币沉甸甸一大罐。家里的硬币他也细心收集起来放进自己的小金库。每每我们开玩笑,向他哭穷时,总能受到他的慷慨解囊乃至倾囊相助。天真的孩子以为这是一笔不小的财物,甚至可以为父母购置新汽车。我们欣然接受,也不忘向他表示感谢。孩子很开心,以为也为家庭出了一份力。


  我们总是笑他有趣。家里有人要丢弃什么闲置,他一本正经站出来,用土话煞有介事地责备:“尼莫煞!”大人们受了小孩的批评,竟也缩手缩脚起来。于是要淘汰各式样的东西时,我们都征得他的同意。


  我们也不为他购置贵重的衣物,几十块钱的短袖能穿上两三年。存下钱为他购置书籍,四处旅游,只希望他养成勤俭朴素的品质,也拥有富足的精神世界。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