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人文  >  正文
妻子丨王爱能
2022-01-21 08:03

时光荏苒,妻子和我在一起已经二十多年了。 


记得女儿刚出生时,浑身裹满细嫩的胎毛,与妻子结满汗珠的黑发相比照,显印着世界的不断更新和美妙。


女儿渐渐长大,褪胎毛,长骨骼,练走路,学说话,上高中,似乎刹那间就脱落成了一个水灵灵的大姑娘。


那天与母亲视频聊天,母亲不无惊讶地对我说:“儿啊,我孙女长大了,小玉(妻子的小名)也现老相了。” 


母亲说的是实话。在如水的时光里,我陪伴着妻子年岁的增长和容颜的老去,柴米油盐酱醋的运转中,妻子的眼角、脸庞悄悄爬上了丝丝缕缕如鱼鳞般的波纹。


她本是腼腆脾性的,说话轻声细语,但因为文化程度不高,有时表达起来有些词不达意。比如最近家里饲养的几只小鸡未能应呼着来吃食,她就大声叫开了“:不吃饿死,饿死。” 


我们有着良好的作息规律,每天晚上九点半睡觉,早晨六点半准时起床,妻子还有晚饭后外出散步的习惯。最近一段时日,晚饭后总不见妻子出门,我也不敢询问,怕“一点火就着”。晚上睡觉时,她会突然醒来好几回,心思重重地再倒头睡去,有时还打起了呼噜。我知道,妻子是进入更年期了。 


女儿参加高考的总分出来了,不尴不尬的,妻子显得异常焦虑,晚上总是失眠,却又无能为力。后来,比较中意的大学录取通知书来了,到了开学日子,妻子要求随我一同送女儿。


到达目的地,妻子的话越来越多,女儿似乎厌烦了,回了一句,“不要你管。”于是妻子就窝在酒店偷偷抹眼泪。


返归时,妻子的手机响个不停,她拿出来看,于是笑了,“小东西表示歉意了,我女儿道歉了!”女儿大学生活安定下来后,常拍些古灵精怪的照片发在朋友圈里,妻子每每翻看着,总不忘转发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并附上三个字:想女儿。 


妻子的小姐妹颇多,在女儿还很小的时候,她总是应邀着去和她们聚会,饭后再去唱歌。或许是因为女儿在外上学感到空虚,或许是因为跟我这个文绉绉的“老夫子”话不投机,和小姐妹小聚的心思又活络了起来。


她在手机里搜索着周边的景观、用餐的地点,盘算着小毛驴抵达的距离等,时不时微信里还响起姐妹们的语音,“好的好的,咱们同去,同去。” 


妻子一直保持着苗条的身材,一米六多的个头,体重却只有一百来斤,即便如此,她还是担忧自己会发胖。也不知是在哪一年的哪一天,妻子开始严格控制自己的一日三餐,基本是荤素调配、清淡为主。她总说我,“大老爷们的大肚皮是吃出来的,你悠着点。”


用餐完毕,约莫休息了半个钟头,妻子又要开始她的必修工作:走路。落日的大道上,我看着妻子向前走去,直走进那金灿灿的霞光中……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