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人文  >  正文
持续做一个深情的人丨梅易雯
2022-01-18 08:34

最近在读林清玄先生的《持续做一个深情的人》。这是一本以情感为主题的美文随笔,分六个章节,分别向我们讲述了父母之爱、友人之爱、恋人之爱和对生命的感悟等。 


作者的父母虽只是平凡人,却对他影响很大。作者集中在第一部分,描写了母亲教他如何生活,父亲教他如何做事,父母的善良、乐观一直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他,“人只要用细腻的心去体会万象万法,到处都有启发的智慧。”阅读这一部分,我可以感受到作者对生活饱满的热爱和深情。 


作者豁达豪放,自带磁场,与很多文人墨客皆为好友,他这样评价他们,“凡是大家皆为有趣的人。”他经常与古龙把酒言欢,告辞的时候总会说“过两天再来喝酒。”但当古龙因病戒酒后,他却也不喝了,因为他说,“在这个世界上,大侠凋零的凋零,退隐的退隐,一个人寂寞地喝酒有什么意思呢?”通过这一篇章的描述,我们可以了解到友情在作者心中的分量。 


对于爱情,作者则认为不管有多苦,也要永远相信爱情。他以“重”为单位来丈量爱情,认为只有“重”,才会稳然地立着;也只有“重”,才能全然表现出情爱除了享乐还有负荷的责任。他说,“我们既无法触及不朽的蓝天,也走不到散发光芒的太阳,爱情却既可以是蓝天也可以是太阳,我们要如何去量呢?”也许,爱情终究无法丈量,但作者向我们传达了他的理念:只要相信爱情,至少可以被温柔相待吧。 


在关于生命的篇章中,我感受到了作者对于生命的坦荡与定力,“生命的事一旦经过了,再热烈也是平常。”所以,作者过着单纯的生活,努力活在“当下”,“每天,有一些正向的时光,便有好心情走向明天;时时有正向的时刻,生命便无限美好,日日是好日,处处莲花开。”作者认为,没有什么坎儿是过不去的,随着时间的流逝,曾经以为的“惊天动地”终究也会变成“稀松平常”,即使在未来的时光里再次遭遇同样的事,也只会轻快地掸掸衣襟上的尘埃,从容应对。


作者对于情感的智慧,从来不是从想象中得来的,而是来自于生活。从花鸟虫鱼、诗歌清茶到人生顿悟……作者寄情山水,感慨人生,用柔软而细腻的笔调,由浅入深地讲述了如何保持对生活的热爱,如何才能持续做一个深情的人。


这是一本很温柔的书,却能带给我巨大的力量。愿我也可以成为一个从容且有情的人。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