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人文  >  正文
【姐姐有话说】​ 这是善良原则的胜利 | 刘贞
2022-01-18 08:34

江歌妈妈诉刘鑫一案,终于宣判了


2022年一月十号,江歌妈妈诉刘鑫一案,终于宣判了。


没有一个妈妈愿意以这样的方式被瞩目。失去唯一的女儿,走过漫长的诉讼,等来了判决,却还是没有等来一个像样的道歉。


有人谈起江歌的案子,会说如果当初门没有锁,那么死去的也许会是两个女孩。说这话的人出发点也许是冷静务实的,他们想要提醒我们,如果我们如此肯定一条年轻生命的价值,那么我们就不该让另一条生命蒙受被剥夺的风险。在这个意义上,虽然我们是如此痛心江歌的离世,可是我们谁也没权利敕令刘鑫也暴露在尖刀之下。


那一天不能重来。数年后,持平地想,面对有可能的侵害,我们也未必就有十足的把握,能做出最理智最科学的判断。惊慌失措中锁上门,摒除直接的威胁,事后看非常卑怯,但在当时,也许就是瞬间的软弱。我不想说是刘鑫故意挤压了江歌的生机,毕竟见义勇为是美德,而趋利避害是本能。我也不想说刘鑫主观上打定主意要推江歌去蹈死地,毕竟残忍的行凶者是陈世峰。卷入这场悲剧中的三个年轻人,其实各有各的不幸。


如果整件事到此为止,它还只是个令人难过的刑事案。而后的发展超乎一般人的认知,变成了辛辣的寓言剧,可以比照农夫与蛇的故事。刘鑫开始时面对网友所展现的谑浪和倔强,还可以看成是自卫和逃避。因为无法面对和承认内心的罪恶感,所以在创伤下要将自己的行为合理化,对抗良心的追责。可是之后数年间,她对江歌妈妈的态度,就让人瞠目结舌三观碎裂了。她没有检讨自己的过失,也没有共情江妈妈的悲伤,而是选择用嚣张的语气,挑衅的姿态,以践踏善的方式,拒绝承认自己的暗弱和过失。这不仅令人遗憾,而且让人愤怒。


也许在和凶手的关系中,刘鑫是受害者。但在和江歌的关系里,刘鑫是受惠者。在和江妈妈的关系中,刘鑫是加害者。从法理上讲,刘鑫不能和陈世峰同罪。但从道德上讲,面对江歌母女,刘鑫难道无愧吗。一个人偏执霸道地爱自己,那不是爱生命的表现。那是极度的自私。一个人践踏是非无视黑白地捍卫自己,那不是强悍有个性的表现。那只是极端的无耻。


她是把自己推进了恶的激流,并发动这个激流来冲击我们的心防。无视和放任这种挑衅会让人产生混乱和痛苦,有人在江歌妈妈的账号下留言说:如果我赢了,我会教孩子不要做刘鑫那样的人;如果我输了,我将会教孩子不要做江歌那样的人!


江歌妈妈如果不提告,那么受损伤的不止是她和去世的江歌,同时受到侮辱的,还有千万个坚信人要守望相助人要迁恶向善的普通人,千万个教育他们的孩子要遵循传统美德的父亲和母亲。如果法律不能坚定这些人的信心,试问希望何在?


在这个冬天,我们终于等来了法院的判决。与其说这是江秋莲的胜利,不如说是道德的胜利。法律维护了道德的尊严,胜利属于所有信仰并践行了善良原则的人。


这个判决的社会意义无疑是深远的,它惩戒了悖礼犯义的恶行,荡涤了倒果为因的谬论,守护了公序良俗,也顾全了人情义理。它清晰而温暖地传达出一种态度:生而为人,我们不可背离良知。这是对所有关注江歌事件的群众的嘉勉,这更是对尘世间一个绝望母亲的慰藉。


还有一些事同样值得我们思考和关注。我以为支持刘鑫的只是不问真相的水军,后来发现不少人是真情实感的在站队。一部分同情刘鑫的人。他们认为江歌妈妈和她的支持者们所做的一切,是在用悲情浸染事实,用舆论绑架法律。这是用理智限制了情感,被精神独立的姿态,拘束住了同理心。非常让人遗憾。


而江歌妈妈那种只为女儿活着的生命模式,在得到大多数人同情的同时,客观上会让一些自我意识勃发和原生家庭拉扯的年轻人心怀戒惧。他们要抵御那种被过度强烈的亲情所吞噬的的压力,而无暇理解一个中年母亲失去爱女后,那种生命被劫掠一空的荒芜感。所以面对江歌母亲的顽强抗争,他们或许会表现出不可思议的冷漠和刻毒。就像鲁镇诸人,对祥林嫂的轻蔑和厌恶。


我想等他们对人生有更多的体味后,总有一天会放下芥蒂,廓清迷雾,了解什么是道德上的大是大非,什么是不可承受之下的崩溃与持守,他们会理解江歌妈妈的坚强和勇敢。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