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人文  >  正文
【本土阅读】丁宾传:嘉善历史文化精粹的集中体现
2022-01-17 08:07


丁宾传

杨茜 著

出版社:上海三联书店

出版时间:2021年6月


【关于本书】


以丁宾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文化名人,他们既是嘉善历史文化精粹的集中体现,更是当下联系历史与未来的精神纽带。善邑先贤们“忧国思民”的高尚品质和“善政善治”的民本理念,依然在历史的长河中闪烁着夺目的光彩,昭示后人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精彩文摘】


沉香荡畔的丁氏家族


明宣德五年(1430)三月二十八日,嘉善从原嘉兴府嘉兴县中析出,单独立县。同一府中这一时期新析分出的县还有秀水、平湖和桐乡。嘉善县处于水乡泽国,地势大都平坦,唯西南部与嘉兴县交界处有胥山耸峙。


胥山,相传后世为纪念伍子胥而命名。县西北与苏州府吴江县(今江苏苏州吴江区)接壤处有一著名的湖泊——汾湖。嘉善县境内则是“环以百川,陆无长驱”,水路交通发达,居民出行多以舟船代步。


在向北距离县城所在地魏塘镇约二十里的永安乡,有一片水城名叫沉香荡。沉香荡的南岸,自南宋末以来,生活有丁氏一族。明代隆庆五年(1571),一位名叫丁宾的族人进士及第,迈入仕途。


丁宾出生于明嘉靖二十二年(1543)的正月,字礼原,初号敬字,晚称改亭,几十年宦海沉浮,历官句容县知县、御史、南京大理寺右寺丞、南京都察院右佥都御史提督操江等,最后官至南京工部尚书。


天启初年致仕回乡后,又在沉香荡畔生活了十余年,至崇祯六年(1633)去世,享年九十一岁,溢号清惠,称丁清惠公。


丁宾是晚明嘉善县中有重要影响力的大乡宦。官场中留有“模范官僚”的称号,地方社会中则有“博济”“好施”的赞誉。沉香荡畔更是留下了有关丁家的深深烙印。


明崇祯九年(1636)九月,著名的地理学家、旅行家和探险家徐霞客从家乡江阴出发,经无锡、苏州、昆山、青浦,于当月二十五日到达嘉善县。


行至沉香荡附近时,天色已晚,徐霞客被湖荡中听蟹声的群舟所惊,遂停泊至旁边的丁家宅留宿。遗憾的是,此时丁宾已去世三年之久,二人未能谋面。


清代,嘉善文人孙燕昌有一首专门描写沉香荡夜色的《竹枝词》:“雅与孤山一例看,朔风吹破蜡千丸。披图静对横斜影,犹带香湖月色寒。”这样的月色湖光大概很容易让人忘却烦恼、陶醉其中。


清初的丁氏后人丁桂芳也曾吟咏道:“千缕萦愁明月夜,一钩沉水钓无痕。”仿佛月夜下的沉香荡已将自己的忧愁涤洗得一干二净。丁宾的先祖及后代就生活在这样一片湖荡的周围,世代经营,繁衍生息。


(节选,标题为编辑自拟)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