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人文  >  正文
家务絮语丨单小莺
2022-01-15 21:17


作家王安忆写过一篇散文《有了家,就有了家务》,从女性的视角讲述了家务的复杂和琐碎,字里行间洋溢着浓厚的生活气息,很适合我这个天天跟家务打交道的中年妇女品读和借鉴。 


有了家,就有了家务,这点我是非常有共鸣的。一段婚姻的缔结,一个家庭的成立,衍生出来的家务活,倘若要罗列一份清单:柴米油盐、洗刷晾晒、整理收纳……真的不胜枚举,套用一句耳熟能详的广告词,或许比较贴切:家务,天天见。 


在家庭的日常运转中,买菜、做饭、洗碗,这雷打不动的老三样,我就天天重复天天做。假使想偷个懒,也无非就是去小馆吃一顿。但这种情况毕竟也就偶尔为之,吃饭,最终还是要回归到自家的餐桌上来。叮叮咚咚的锅碗瓢盆奏鸣曲,热热乎乎的家常菜,好日子可不都是从烟火里熏出来的。 


说到洗衣服,我家有着明确的分工,外衣外裤机洗,内衣之类归我手洗,鞋袜归先生处理。经常我在卫生间忙碌,他在阳台水池边忙碌,一里一外聊着天,不知不觉,各自的任务也就完成了。两个人站在阳台上晾晒,晾衣架缓缓降下来,我晾我的,他晾他的。 


叠衣服的工作通常都是我来做。对于我这个有轻微强迫症的主妇来说,衣柜的整洁不容懈怠。我折叠的衣物方正、平坦,有棱有角,一件一件整整齐齐摞起来,存放的时间无论多久,拿出来都照样挺括,而先生在这方面显然欠缺,常常找衣服的时候,直接就抽出一件,然后草草收拾下就走。


每每遇到这样的情况,我总忍不住要抱怨几句,也不是真的计较,只是希望他能爱惜我的劳动成果。先生呢,随你怎么说,不急不躁,洗耳恭听,一点儿辩驳的意思也没有,完全一副好好先生的做派,相比之下,倒显得我小肚鸡肠,很快我也就把嘴巴闭上了。


当然,拾掇的活也还是我的。擦地板,我每日必做的一件事。我跟先生刚认识那会儿,他在部队服役,每次给我打电话,开场总是会问:你在忙啥呢?巧的是,十有八九,我都是一盆清水,一块抹布,在房间擦地板,即使下雨天,也乐此不疲。由此他得出个结论:这姑娘是勤快人,以后能持家。


事实证明他是对的,生性愚笨的我,小半辈子过下来,没干成什么大事业,在持家这方面倒是合格的。看我家的橡木地板你就知道了,始终纤尘不染,光洁如新。 


我家住 16 楼,朝北三扇窗,朝南的琴台式阳台上,还有一长排玻璃窗,我又恐高,清洁是个难题。先生有自己的法子:擦布往玻璃上轻轻一抹,趁着水迹还没挥发,将旧纸攥成团,捏紧了贴上去擦呀擦,从上至下,由里及外,灰蒙蒙的玻璃一点点变得清爽、通透,效果还挺棒。 


先生以身作则,我自然不能落后,泡茶、削水果、搓洗抹布……像只辛勤的小蜜蜂。不过这些小伎俩,先生都是知道的,用他的话说,家务么,不是你做,就是我做,一家人何必那么较真呢。


家务活,落实到实处,还有好多好多,但就是这些琐碎的日常,才构成了我们平凡、幸福的人生。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