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人文  >  正文
大寒迎新春丨吴顺荣
2022-01-15 21:17


寒气至极阳气生,黑暗过后见黎明。 

岁到除夕团圆夜,红红火火迎新春


项维国画作品


下周大寒。大寒,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也是冬季的最后一个节气。过了大寒又立春,即将迎来新一年的节气轮回。《授时通考·天时》引《三礼义宗》:“大寒为中者,上形于小寒,故谓之大……


寒气之逆极,故谓大寒。”这时寒潮南下频繁,是中国大部分地区一年中最寒冷的时期,风大,气温低,地面积雪不化,呈现出冰天雪地、天寒地冻的严寒景象。俗话说:“花木管时令,鸟鸣报农时”。花草树木、鸟兽飞禽均按照季节活动,因此它们规律性的行动,被看作区分时令节气的重要标志。


中国古代将大寒分为三候:“一候鸡乳;二候征鸟厉疾;三候水泽腹坚。”就是说到大寒节气便可以孵小鸡了;而鹰隼之类的鸟,却正处于捕食能力极强的状态中,盘旋于空中到处寻找食物;在一年的最后五天内,水域中的冰一直冻到水中央,且最厚、最结实,孩童们可以尽情在河面上溜冰。 


大寒一过,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春节就要到了,人们开始忙着除旧饰新,筹备年货,准备过年。而过年又分小年和大年,腊月廿三到廿五叫小年,祖先流传下来有“官三民四船家五”的说法,也就是说,过小年也要官府为先,在腊月廿三;然后是民家,在廿四;水上人家则要等到廿五才过小年。


小年差不多就是过年的“彩排”,这天开门的第一件事,就是除尘、洗涤。该掸的掸,该扫的扫,该擦拭的擦拭,该洗涤的洗涤,以图清清爽爽过大年。晚上,忙忙碌碌地例行年前的祭灶送神活动。灶前点上香烛,敬上供品,一家人由长及幼,依次向灶君拜揖。有些家庭在供品中还用上“灶糖”,为的是借此粘住灶神的嘴巴,让他老人家在玉帝面前能甜言蜜语,多说些好话,希望其“上天奏好事,下地降吉祥”。 


除夕最热闹。家家户户赶做年菜,锅里煮着年货,到处是酒肉的香味。门外贴着红红的春联,屋里贴着各色的年画。女人们洗、切、蒸、焖,从早到晚炊烟不断。


在中国,节日和吃关联甚密。清明吃青团子;端午吃粽子;中秋吃月饼;重阳节吃糕;腊八节喝粥;冬至吃饺子。过年了,更要好好解一次馋,这叫“穷过日子富过年”。


除夕夜,哪一家都灯火通明,不可间断,爆竹声声响彻夜空。在外边做事的人,除万不得已必定赶回家来,一家团圆,祭祖,吃年夜饭。在以前大年三十晚上,除了很小的孩子,没有人会睡觉,而都要守岁到天明。极寒天气,门外是冰冻的世界,室内是温暖的一家,一饮一食之间,充满着生活的情味。 


儿时家里虽然穷,但过年的乐事也很多。蒸架上的糖糕和团子,饭桌上的大鱼和大肉,口袋里的花生和发芽豆,还有父亲给的几毛压岁钱。外面噼里啪啦的鞭炮声争先恐后地响着,好像全村的人都在铁镬子里炒蚕豆似的。 


大年初一早早起来,小伙伴们个个穿上了花花绿绿的新衣,相互欣赏着、比试着。早上吃过糖茶和圆子,身上暖暖的,掼洋片的掼洋片,打弹子的打弹子。


路上不时走过拜年的人,相互讲着吉利的话,平时很少到家里来的人,一进门就向父亲作揖,大声喊着:“福生师傅,拜年拜年!”连叫花子也来了,到了门口,一个劲地说着吉祥的话,唱着吉祥的歌。父亲让我去米缸里抓两把米和两块粞糕打发了他们,脸上还要有笑容,心里莫提有多开心和自豪。 


寒气至极之时,其实阳气已生,冬日正孕育着美妙的春光,春姑娘的脚步正悄悄向我们走来。大寒犹如黎明前的黑暗,过了大寒,熬过漫长的“数九寒天”,便万物复苏,勃勃生机。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