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人文  >  正文
腊梅花开丨薛万霖
2022-01-15 21:17

寒风扫荡着小区行道路旁树上残留的黄叶,把它们卷起来抛向天空,然后狠狠地砸向大地,行道路显得分外萧瑟凋零。“冷啊!”匆匆行走的人们,把自己严严实实地包裹起来…… 


蓦地,寒风中似乎夹有一股淡淡的香味,我使劲地嗅了嗅,嗯,不错,淡淡的,似有似无。我的目光扫描到那株腊梅树,哟,枝上似乎零星地缀着几朵黄花。没错,是腊梅花开了,那黄色透亮的杯状小花,蜡一般的晶莹,俏丽地镶嵌在骨嘟嘟的花蕾之中。


 “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虽然墙角换成了路旁,但迎着凛冽的寒风,梅星点点,掩映于片片恋枝的枯叶之间,散发出微微却沁人心脾的幽香。 


腊梅树不大,也就二尺多高,可一树的黄花,或含苞,或开放,晶莹剔透,香曳满枝。走近细瞧,花蕊紧挨在花冠的底部,微微凸起一个半圆形的金黄色小球,令人陶醉的幽香就是在这里酿造。“香中别有韵,清极不知寒。”严冬带来的寂寥似乎瞬间就被扫荡一空。 


在严寒中,梅开百花之先,独天下而春,深为诗人、画家所喜爱。“梅、兰、竹、菊”,花中君子。以君子名之,一点不为过。“冰雪林中著此身,不同桃李混芳尘。”腊梅开在凛冽的严寒里,无意炫耀自己,也不肯媚俗,傲然独立,品质不凡;无论是“疏影横斜”还是“暗香浮动”,都是那么娴静和典雅。 


遗世独立的腊梅是爱冬的,因为冬带给了她与雪相逢的机缘。“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多么优美的意境。 


金黄的腊梅花装点着萧瑟的小路,送 来幽幽的芳香 ,为寒冷的冬季增添了 一抹别样的色彩。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