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人文  >  正文
十八岁青春岁月 | 子仪
2022-01-14 10:19

高中时期的子仪  作者供图


  年底的时候,微信里大家都在晒十八岁的照片,这不由让我想起了自己的十八岁。


  十八岁那年,我还在上高中。我是高中才到嘉善县城读书的,之前一直在家附近的小镇上读书,过着波澜不惊的生活。进入高中,我的学习和生活有了很大的变化,我们高一的语文老师吴重秋老师是一个很有才气的年轻人,他的教学很具挑战性,极大地开阔了我们的视野。他还在学校组织成立了文学社,我们在读书之外产生了对文学的浓厚兴趣。高一的时候,我们在吴老师的严格要求下开始写观察日记,就是在某一段时间内跟踪观察某一个人,并作记录。吴老师的要求很严,记录不是简单的照录,而是要有细节描写,要有提炼,还要有新意,更要有自己的感悟和体会等等。写到后来,我们对观察日记产生了恐惧感,觉得随便写什么,都没有观察日记这么难写。现在想想,就是高中的三年,训练了我们的写作基础,如果没有吴老师严格要求下的观察日记,也许今天的我不一定还在坚持写作。


  高中三年,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几位语文老师,高二的语文老师叫金更生,他训练了我们咬文嚼字的能力,一个字一个词的用法,他都讲得很细致,虽然上课很枯燥,但显然给我们打下了还算扎实的文字功底。高三的语文老师叫金志明,他的风格是幽默风趣,一个非常可爱的老头。记得金志明老师常说一句话,不在其位,不谋其职,这给我十八岁前后的大脑留下了深刻的记忆。但那时的我一点不明白老师为什么要说这句话,直到工作了又时不时地想起这句话,我想我们可以以中庸的态度来认可,也可以用激进的姿态来贬伐,但都没关系,这句话就是这么合理地存在着。


  意气风发地过了高中前两年,到了高三,一切都围着高考转,我们的生活变得非常单调。每天晚饭后,我们几个要好的同学会在报刊亭前看报纸,然后聊闲一阵,读读李白,谈谈余光中,这可能是我们很少的娱乐之一。生活是那样平淡无奇,可是有一天,我却收到远方几位未曾相识的朋友的来信,原来我的一首小诗在陕西一家刊物上发表,这算是读者来信吧。处女作的发表,就是在外省的杂志,这对当时青涩年华的我是多么难得的事啊。高兴之余,居然还有四五封读者来信,这又多少新奇啊。其中一位来自湖北天门的读者,信写得非常诚恳又非常诗意,记得当时是有过几次联系的,后来不知怎么就没有联系了。到我工作之后,一度把过去的书信都整理装订起来,那几封书信可能还在吧。另一位是贵州的朋友,联系了好多年,他的父亲是一位退休教师,研究周易八卦,工作之后也许是无聊,也许是兴趣,我也跟着学起了周易八卦,有一段时间甚至非常痴迷。那时我们单位边上就是新华书店,我因为常去,和那里的工作人员都很熟悉,我几乎给他们每个人都用周易八卦来预测过命运。还有一次,我给一位同事预测,当时推算他必定有官运,这个事情后来有些忘记了,但有一年,同事真的提拔成了中层干部,大约是巧合吧。因为十八岁那年发生的一些事,若有若无地与后来的人生有了某些关联,但是人生易变,兴趣也在发生变化,过去那些往事终究烟消云散了。


  学习还在继续,一切又恢复到平淡无奇的世界里,然而我们终于高考了,终于高中毕业了,我的十八岁前后的生活也画上了句号。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