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人文  >  正文
种糖|王欣
2022-01-14 10:19

种糖

揣着一把糖,她上街了。南方的冬,小家子气浓,冷得颇为扭

捏。今天,天刚好飘起了几片零星的雪。她来到田埂。拥攘而沉默的苜蓿,禁止

并肩而行。她好像想起了什么,一个叫卓君的少

年,他把梦就种在了田埂上,大家都看到了他的收成,似乎确实不错。她羡慕极了,所以“哧溜”一声蹲下,用小小的泛红的手掌,费劲地拨开一小块板结的土壤,小心翼翼地从棉服的口袋里掏出一颗糖,种了下去。“来年我要来收好多好多糖!”她喃喃道。口中呼出的热气与空气中的凉意打起了架,燃起白色的“硝烟”。

她心满意足地离开了田埂,朝前走了很久。也不知道过了多久,她踱步到一段偏僻少人烟的铁轨前。铁轨兢兢业业了大半辈子,到了风烛残年之际,独自一人在风雨里享“晚年”的清欢,她感到了一丝没来由的悲凉。曾经听妈妈说,有个有名的作家,在铁轨上结束了自己的生命。那个作家的名字里有个海字,写过一篇关于海的诗,可让她困惑的是,这个作家为什么最终会选择将生命留在了陆地上,留在了那段铁轨上。也许是文人墨客多少有点的抑郁情结,使得他们的离世总是显得凄美异常,让人叹惋又让人不解。可是,她还这么小,哪里懂得这些垂暮的人都无法释怀的生生死死呢?她只知悔恨当哭,悲伤当哭,离别当哭。

看管铁路的老汉发现了这个“不速之客”,蹒跚着来赶她。她匆匆从口袋里抓出一颗糖,放在了铁轨旁的草丛里。谨以此微微的甜,安抚那颗沉寂的诗人的心,是她的本意。

她跑到了纷繁的市中心。夜幕未曾降临,但汽车鸣笛的聒噪,人群暗涌的拥挤无不显示着小城的繁荣。从前,她跟着妈妈看过被夜色环绕的小城。矗立在街道两旁的霓虹灯,有些落寞地将失神的红,恍惚的绿宣泄在灰色的柏油路上,毫不掩饰地向人们展现自己的心路历程;橱窗里喷香的面包,烧烤摊上流油的烤串,人们轻松惬意的调侃,让她更喜欢有月亮陪伴的小城。可惜,她抬头望天,太阳高高挂起,天上寻不到一片忧郁的云。她往口袋里摸索了一番,顺出了一颗蓝色的糖,在小巷的尽头,她弯下腰,郑重其事地将糖放下,然后转身,期待夜晚的到来。

影子越拉越长,身上也淡退了被太阳晒得发烫的感觉,她踏上了返程路。与来时的景象别无二致,看铁轨的老人坐在自己的一隅之地,抽着老式烟,满意地望着从东边来的火车驶向西边,西边来的火车开往东边;青蛙和各式各样的昆虫霸占了田埂,上演着生死追逐。

带着记忆和一路的风尘,她回到了家,桌上四菜一汤齐全,勾着她的肠胃。妈妈从厨房端着碗筷出来,抱怨她回来得太晚了,爸爸坐在电视机前,研究着今天的报纸,看她回来,忙放下手中的活,招呼她快上座吃饭。此刻,她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一家人的其乐融融让她更加清楚什么是“简单的快乐”,而沿路种下的糖也让她对以后充满了期待。她曾在电视里听一个女孩说:“世界上有很多种等待,其中最好的一种,叫未来可期。”

她似乎想到了什么,从口袋里摸了摸,刚好,还剩两颗红色的糖果,她一只手拿一颗,左手伸向了妈妈,右手伸向了爸爸,见爸爸妈妈除去了糖纸将糖放入嘴中,她笑了,

“我在爸爸妈妈肚子里种糖了!”此时月亮匆匆地赶了出来,来赴小城之

约,雪也为他们助兴。爸爸开着车出去了,回来的时候手上多了一袋糖炒栗子。她费劲地拨开栗子褐色的坚硬外壳,这天晚上她的梦,是栗子味的。

若干年后,她已出出进进小城数次,几载光阴,小城成了她的疗养院和避风塘。人们问她,最向往的地方,她脱口而出,小城的名 字 ;人 们 问 她 ,最 喜 爱 的 季 节 ,她 不 经 思索,小城的一年四季。人们问她为何对小城情有独钟,她总是笑着回答:“我在那里种了糖,我在等它们开花结果。”所有人都看不见小城的异象,只有她,知道自己种下的糖开了花,结了果。

又是一冬雪,种糖人可缓缓归矣。

(指导教师:翟景梅)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