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人文  >  正文
吊瓜子的清香 | 陈锦英
2022-01-13 05:34

403D063B%407E9BEF57.C591B561.jpg_recompress.jpg


在日光和暖的冬日里,一家人也正好有空闲,坐在温暖的玻璃房中,捧着书,吃着吊瓜子,偶尔闲聊,偶尔欢笑。平日里工作繁忙,孩子们学业繁重,老人们务农也忙碌,能够闲下心来,晒上一阵太阳,慢慢品味今秋刚丰收起来的吊瓜子,也真是件来之不易的幸福事儿。


磕吊瓜子也是一门技术活。吊瓜子外壳坚硬,肉质细腻脆软,性急之人很难吃到完整的吊瓜子肉。正确的方法应该是把吊瓜子平直竖放在两颗磨牙之间,用不温不火的力气速咬,吊瓜子外壳呈两个半片完整地裂开,露出壳内完整的吊瓜子肉,白中透绿,馨香四溢,油润饱满,用舌尖细细呵护,用磨牙慢慢咀嚼,酥香扑鼻,留在齿间。


父母务农一辈子,辛勤忙碌已成了他们的日常,耕作几亩吊瓜田只是他们顺带的农活。在晴好的春日里,父亲用铁锹挖坑,母亲把一个个吊瓜藤根块埋入土中。他们动作熟稔,配合默契。埋好吊瓜藤根块,平整好泥土,在沟渠里注满水。吊瓜苗喜暖,喜湿,它们要在温暖的阳光下喝足了水,才能透出鲜嫩碧绿的芽儿。


父亲亲手竖起水泥柱,拉好铁丝线,让吊瓜藤在铁丝上攀延生长。父亲竖起的水泥柱齐齐整整,拉好的铁丝线方正规整,分布均匀。父亲做事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哪怕是作为一个农民,也要把农民干的活干出一番工匠精神来。


盛夏时节,一个个吊瓜长出来,圆溜溜地吊下来,碧绿圆润,清新迷人,像一个个稚嫩天真的孩童的小脑袋,充满渴望又蓬勃向上。终于到了入秋时节,一个个小吊瓜渐渐地由绿变黄,那黄澄澄、金灿灿的颜色浓烈而喜悦,那是充满欣慰的丰收之色。吊瓜全身是宝,是极为名贵的中药材,然而农民们最看中的是果肉里的吊瓜子。吊瓜子具有消炎、抗癌功效,这些独特的功效使吊瓜籽子在市场上具有不菲的价格,深受酷爱养生的中老年朋友的喜爱。


摘下来的吊瓜去皮容易去果肉难,想要取出吊瓜子来更难。父母亲有自己独特的方法:把去完皮的吊瓜放在水桶里,注满水,等上几日,让吊瓜的果肉慢慢软化,再用清水洗去软化后的果肉,又把吊瓜子一颗颗从竹篮子里像淘米似的淘出来。一颗颗黑灰色的吊瓜籽子像鼓着肚子似的,饱满莹亮。把它们摊在竹篇里,在秋日浓烈的日头里晒。吊瓜子那浓密厚重的灰黑色似乎正闪耀着它们的黑光。那是辛勤与汗水营造出的光泽,那是勤劳与智慧哺育出的丰厚。


在夕阳的微光下,母亲弯着腰,俯着身,用铁簸箕把晒了几个日头,干燥得发出“哗哗”声的吊瓜子收到麻袋里。母亲俯着身,只见她白如雪的苍发在夕阳下泛着金光。吊瓜子“哗哗哗”,它们在金光下乌黑莹亮,丰腴厚重。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