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人文  >  正文
【荐书台】她的“想象力”让人感到妥帖、踏实和惊艳 | 草白
2022-01-13 05:34



本期推荐人:草白(作家)



s33951105.jpg


《迷路员》 


 沈大成 著 


 台海出版社


沈大成小说有种迷人的、动物般的气息,让人兴奋。


小说世界中,“想象力与笔力孰轻孰重”这个问题,相信每个写作者都会有自己的看法。与那些凌空蹈虚、天马行空的作品相比,沈大成式的“想象力”让人感到妥帖、踏实和惊艳,是一个有自洽体系的世界。


“想象力应该是路,突围之路,而不仅仅只是一阵烟火”,这是沈大成之于当代汉语小说的意义,也是她的开拓之路。


s29942481.jpg



《成为母亲》


[英]蕾切尔·卡斯克  著  

 

世纪文景出版社


这是英国作家蕾切尔·卡斯克的非虚构作品,记录了生育给她带来的身心变化,以及在养育孩子过程中所遇到的焦虑与煎熬。


书里有一种“凶猛的警觉性智慧”,可谓惊心动魄。作者直陈初为人母的艰难,笔触所及的领域充满灰暗底色。


蕾切尔·卡斯克的文本触碰个体隐私,打破大众眼中的理想化母亲形象,从而遭至抨击和抗议。


据说,作家当年骑自行车送女儿上学,为了躲避人行道上的抗议者,不得不把自行车拐到汽车道上。


作家最终意识到私人体验一旦进入社会空间,就不再只属于私人。此后,蕾切尔·卡斯克开始寻找挖掘社会真实和尊重他人体验,从而“在个体写作中描绘和演绎他人,探讨社会现象”。


s33688374.jpg


《散文课》


张怡微 著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创意写作”中国化后,各大学纷纷开设写作课程,这本书是张怡微在复旦大学的讲稿,最初发表在《萌芽》杂志上,也是“国内第一本对现代散文进行条分缕析的创意写作指南”。


书中谈到“情感的质量”,认为“情感的锐利”对于散文写作至关重要。


作为写作者需要发明对汉语的新感觉,以理性的方式去命名人的复杂情感,并注重情感的深刻性,从而建立“语言、情感与美之间”的深层关系。某种意义上,此书具有填补空白的意义。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