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人文  >  正文
失分|周慧
2022-01-13 05:34


当你身处荒野,微弱得只剩呼吸时,就感到什么也无法填满眼前的空旷,只好唱起歌来,用歌声占据广阔的安静。


我,正身处于荒野中。


每天夜灯下挥笔苦读,成绩却毫无起色,考场上一次又一次的失分,我却无力改变这一切,不由得焦虑起来。


这是我第一次感到无力。


父母为了让我放松心情,带我去了北方的牧场。那里有着好看的云彩和广阔的星空。我爬上山坡,准备一个人享受星空的绚丽,思绪被风吹动,我陷入美好的回忆中。


当我回过身,却发现很多褐色的羊跟在我身后,它们小心地、慢慢地靠近我,可我这样一个软弱无可凭附的人,又有什么值得依附呢?泪水忍不住地在眼眶里打转。


或许我也并不是一无是处吧?我唱起歌来,想要占领独属于我和羊儿们的小山坡,更想占领内心的失意。


我在这里认识了一个少数民族的女孩,她漂亮聪明,是草原上的牧羊女。她的生活一定是无忧无虑的吧。


我俩很快成为了好朋友。


有天我们坐在炉火旁取暖,她滔滔不绝地讲述着学校的快乐事,还说很想继续上学。我问她为什么没有一直读书,她脸上出现了落寞的神情,“如果我和姐姐都上学的话,家里的事情就没有人做了。”


“不过没关系,姐姐比我聪明,她去念书肯定会有比我更好的成绩,我很爱我的姐姐弟弟和妹妹。”姐姐上了三年学,妹妹放了三年羊。我看着炉火闪烁在她脸庞,青春那么的美好,可是再也没人看得到了。


我顿时觉得考试失利算不了什么,我们想要逃离的学校,或许是成千上万人梦里都想去的地方。


我又爬上了山坡,因为即使身陷沟壑,也要仰望星空。


人生中的挫折又何止是考场上的失分呢?如果我们身处失分的荒野中,那就更应该大声歌唱,让持之以恒的歌声去填满整个荒野,把云层吹散,直到看见太阳的曙光。


邓紫棋在《泡沫》中唱道:“再美的花朵,盛开过就凋落;再亮眼的星,一闪过就坠落。”一花凋零,荒芜不了整个春天;一星陨落,黯淡不了星空灿烂。人生道路中的荒野不只是失分,我们能做的,就是用歌声去占据荒野的黑暗,直至风吹云散。

(指导教师:秦倩)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