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人文  >  正文
你好,旧时光|高依婷
2022-01-13 05:34

你好,旧时光

一本棕色硬壳书在桌上静静地躺着,阳光悄悄地从窗帘后漏下来,光晕下泛黄的纸页,里面藏了怎样的故事?

《城南旧事》是林海音笔下的旧日京华,椿树胡同、新帘子胡同、虎坊桥、梁家园......尽是城南风光。我虽然未曾体验过那一辈人的生活,却在林海音的字里行间,看到了属于每个时代的繁华,属于每个童年的热闹。城南旧事,是林海音心中一去不复还的童年残影。

旧事开始在北平的城南,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个名叫英子的女孩。小小的女孩,踏着驼铃,在城南的每一条砖瓦路走过,在城南的每一条小巷穿梭。胡同是老北京的特色,小英子坐在马车上晃晃悠悠,经过了一条又一条的胡同,搬了一次又一次的家,从这里离开,又往那里去。

旧日京华的故事里没有大悲大喜,林海音用一个孩子懵懂的视角去接受动荡岁月里的不平淡。纵使身边发生的事那么的荒唐,可对于一个孩子来说,也不过是平淡的旧时光里多添了点颜色。今日为一个伙伴的离去而难过,明日又因有了新朋友而开心,这,便是孩子。尽管常常在各色胡同中奔波搬家,被迫跟着父母的脚步离开自己曾熟悉的地方,英子也总能在新胡同里发现新的乐趣。

在大人都一口一个“疯子”称呼惠安馆的女人时,只有英子牵着她的衣角,脆生生地叫着:“我喜欢你,秀贞。”在妞儿被她爸爸打得伤痕累累的时候,只有英子,在妞儿身边,陪她哭陪她闹;在藏在草堆里的小偷如同过街

老鼠人人喊打的时候,只有英子倾听他的心事,一大一小在破墙后许下约定——“我们看海去!”......不问世事的孩子就是这般无忧无虑。即使是纯粹黑白的世界,在年少的英子眼中,也是五彩斑斓的。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问君此去几时来,来时莫徘徊......”这是英子在欢送六年级毕业同学时唱的离别歌,她说,她不喜欢离别。

可是小小的英子,在一次次的目送中,看着身边的人一个接一个地离去,离开旧日京华,离开旧日时光,从她的童年悄无声息地退场。小小的英子,在一次次的目送中,陷入不知归期的等待,在无尽的等待中,被迫迎来自己童年的尾声。

斜着嘴笑的兰姨娘,骑着小驴的宋妈,不理小孩子的德先叔叔,椿树胡同的疯女人......她明白,一个人陷在旧时光中是没有意义的,只好装作大人的模样看尽一段繁华落幕的悲凉。就好像春节时,无论灯火通明、觥筹交错是何等的热闹,都无法掩盖人走茶凉、人去楼空的剥离感,你一人坐在杯盘狼藉中,回首,众人只是不经意地挥手告别,便留你一人,好像从来只有你一人。

直到,爸爸的花落了。英子脚下的影子被旧时光一点点拉长,肩上的责任也一点点变重,她再也不是小孩子了。众人都在匆匆往前走,如果你不想停留在原地,湮没在旧时光中,就只能跟着匆匆长大。

英子长大了,旧时光的花也该谢了。

合上棕色的硬皮书,阳光告诉我,泛黄的纸页里藏的故事叫“旧时光”。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