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人文  >  正文
一幅美丽秀洲的风俗画丨徐惠庆
2022-01-12 10:51


秀洲是大运河上的一颗璀璨明珠,作为土生土长的秀洲人,吴顺荣老师的笔从来没有离开过秀洲。最近拜读了吴老师的《禾风杂忆》,就问他:“你肚子里怎么那么有‘货’?”吴老师答:“因为爱这片土地。”是啊,爱是记录的源泉,也是书写的动力。


《禾风杂忆》全书分“水乡农事”“民俗风情”“时令节气”三辑。作者从家乡一条名叫“文汇港”的小河出发,带着我们去认识秀洲的乡镇和村庄,朴实无华的农民、多姿多彩的乡情……跟着作者的脚步,我一边领略四季风光,一边感悟乡愁往事。 


开篇的“崇拜土地”,就鲜明地表达了作者的态度:民以食为天,食以地为根。没有土地,何以生存,何以繁衍。秀洲是富庶的鱼米之乡,每一个人都应该心存敬畏、心存感恩,以最虔诚的心去善待土地。 


在“水乡农事”一辑,作者细致描述了一粒种子从孕育到播种、收割、脱粒成米的过程:女人们收割麦子的姿势,走进麦田,犹如走进一个硕大的金色舞台;她们挥舞镰刀,就像画家在油布上涂抹风景……对于我这个从来没有在农村生活过的人,每一个情节都是那样新奇、生动。在阅读的过程中,眼前仿佛出现了一片片绿油油的麦田、一波波金灿灿的稻浪,且在不断变幻,使我对农村生活产生了无限的遐想。 


作者还描写了水车车水、摇船交粮、纺纱织布、养鸡抓鱼等农事活动,却生动有趣:就说捉虾吧,农民们就有网兜螺蛳诱虾法、缝衣针刺枪法、“椴弯钻”法、“朵垄沟”法……真可谓大开眼界。 


书中的农村生活,处处都充满温情。正月十五闹元宵的热闹;乡间饭场讲“空头”、侃“大山”的欢乐……所有丰富多彩的节令仪式和民俗活动,读来都是那般趣味盎然。 


另外,此书的插图也相当精美,一幅幅体现农村风情的民俗画与文字相得益彰,真正体现了美丽秀洲的缩影。阅读此书,如清风送爽,沁人心脾。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