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人文  >  正文
柳文龙散文诗集《我心中的星辰大海》出版
2022-01-11 08:09

《我心中的星辰大海》 柳文龙 著


  “以小入手,以小见大。在江南的田间地头,在古运河两岸的树林溪流,这里有先辈的遗迹,有他的至亲至爱,既是他的家乡,安身立命之所,也是他的精神源泉,灵感生发地。”这是嘉兴作家柳文龙散文诗集《我心中的星辰大海》序言中的话,也是走近此书的“钥匙”。


  该书最近由百花洲文艺出版社出版。全书共196章,分“那时酣畅”、“水渚下花影”、“玻璃光”、“春风斩”、“夹竹桃之殇”五个单元,每一单元的散文诗几乎都有一个意象群,构成了作者抒怀的纷繁意境。


  作者写城市中的行游、运河的风景、古城墙上的怀古情绪、绿皮火车的呼啸,也将王江泾、长虹桥、东湖、槜李等实实在在的嘉兴元素落入笔端。因其话语鲜活,内涵丰富,且富有音乐感,五个单元的叙述被文艺评论家王幅明称之为“命运的五重奏”,而那些自然风光的背后,全都蕴含着生命的信息。


  雨果说:“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心灵。”王幅明认为,《我心中的星辰大海》从书名看,就包括了“大海”、“天空(星辰)”、“人心”,柳文龙心中的星辰大海并非通常人们认知的化外宇宙,而是日常生活中的生命现象。他心灵深处的生命感悟是另一个宇宙,比肉眼看到的星辰大海更美丽,也更加深不可测。“其中蕴含着大与小的妙趣,他用独特的琴弦拨弹出生命的乐章,让读者在聆听中品尝种种不同的人生况味。”


  柳文龙,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诗人,在全国各类文学报刊发表大量诗歌作品,诗作在国家、省级诗歌比赛中多次获奖,曾出版诗集《观照》《一个人的南方:新鸳鸯湖棹歌》《行走的阳光》(合著)和散文诗集《米粒上的湖》。


附柳文龙散文诗二则


  等 待


  等待一个日子——果真忘记冬青的浆果砸头,一声呼啸,整夜阵痛。

  树影间巨大的空隙,使我的身躯愈显单薄,被泛绿色的投影一次次挪到叶下。树篷挡住内心的空虚。

  白雀无法领会逆光盘旋,它随意地飞进飞出,钻入花粉的误区,弱小的身躯像诗歌里的句号,在美的诗行间断句。

  这并非两难的选择,一种昭示 白雀留给我的退路还在枝干,天空短促的呼哨滞留云际。找不到一株相同的稗草,静观天地与人世,古老的冥想如草籽远播。

  白雀早已践行,并给予我安慰!



  在王江泾


  好久没有放河灯了,夜光似在今晚散失,长虹桥连接着残梦。

  我光着双脚迎合运河水势。空气湿润,河道宽阔,花骨朵展开身姿,背后的芦荻无处不在。

  河水夺走源头一部分亮色,风起时涌出幽幽弦声,像古板的阮,锈蚀的弦丝,流泉淌过陡坡后沙砾地。

  我进不了鳜鱼七秒的记忆世界,只有奉上饵食和钓钩,奉上飘荡的水波。
  桃花水侵入柳岸翠堤,水流陡涨,乌鸦落草,一片混沌;唯有鳜鱼露出鱼鳍,半夜高举讨伐旗杆。

  浊水难奏终曲,鱼虾终成眷属。

  雨点打不到同一张残荷,饱食的日子来不及抱怨,难以顾及平庸生活。

  渔网透析朴素真理,洒下一网清晖。

  船篷降落在迷离的小庵旁,我友谊的小船没有靠岸,也没有忘记鱼儿的承诺。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