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人文  >  正文
余华《文城》位列2021年收获文学榜长篇小说榜榜首
2022-01-11 06:56

余华长篇小说《文城》


  1月8日,在上海锦江饭店小礼堂会议室,经过14位评委的充分讨论与评审,2021年收获文学榜最终榜单揭晓。其中,著名作家余华最新长篇小说《文城》位列2021年收获文学榜长篇小说榜榜首。


  《文城》是余华继《第七天》之后暌违八年之作,2021年3月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新经典文化重磅推出,截至目前,销量已破100万册。该书讲述了在清末民初的动荡年代,北方青年林祥福与南来女子纪小美相遇、相爱,但小美在生下一女儿后突然离开,再无音讯,林祥福背着女儿一路南下,寻找妻子小美所在的“文城”的故事 。该书承续了余华民间叙事的风格,不动声色地融入魔幻色彩,从不同视角讲述了林祥福、纪小美以及与他们相连的各色人物的爱恨悲欢、颠沛起伏,牵引出军阀混战、匪祸泛滥的时代之殇。


  评论家张莉在推荐语中写道,余华讲述了清末民初动荡年代里,北方青年林祥福与南方女子纪小美之间的命运与际遇。苍茫乱世中的江湖义气、男女恩情是小说的素朴质地,慈悲之情浸润在作品的字里行间。母子、父女、母女、夫妻、情人、主仆、萍水相逢之人之间,都有一种难以命名的情义……这是一次“有情”召唤,它召唤的是我们土地上生生不息的民间之情,是生发于我们民族传统内部的仁义与德行。余华写出了绵远、悠长、苍茫的命运感,写出了鲜血乱离世界的恒长。那些看似无情实则柔情百结、既隐忍又刚劲、既卑微又高贵的生存样态杂糅在小说内部,形成了独属于余华的五味相陈、有情有义的小说调性,是属于我们时代优秀小说家的“持续的成熟”之作。


  目前,余华已创作《在细雨中呼喊》《活着》《许三观卖血记》《兄弟》《第七天》《文城》等六部长篇小说以及一批中短篇小说与杂文、随笔,其作品被翻译成40多种语言在4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版,曾获意大利格林扎纳·卡佛文学奖(1998年)、法国文学和艺术骑士勋章(2004年)、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2005年)、法国国际信使外国小说奖(2008年)、第十二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作家(2013年)、第二届中国版权金奖(2018年)等,在世界文坛享有盛誉。


  余华,1960年4月3日出生,在海盐度过了童年和少年时光,1977年毕业于海盐中学,1978年进入海盐县武原镇卫生院当牙医,后因写作才华于1983年调入海盐县文化馆工作,1989年又调往嘉兴市文联任《烟雨楼》编辑,直到1993年正式定居北京之前,余华在嘉兴、海盐生活了三十年左右,这段成长经历深远地影响了他的创作。也因此,余华在自传性散文《最初的岁月》中写道:“如今虽然我人离开了海盐,但我的写作不会离开那里。”他也曾在多个场合表示:“我只要写作,就是回家。”这个家就是嘉兴,就是海盐。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