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嘉兴在线  >  人文  >  正文
“我切身参与到环保中”,环保作家万加华新书《底线》分享会举行
2022-01-10 20:57

1月9日下午,环保作家万加华的新书《底线》分享会在嘉兴文艺之家举行,相关领导、作家齐聚一堂共议这本环保之书。期间,作者向嘉兴市图书馆、东栅中心小学和南湖区大桥镇胥山村赠送了此书。


分享会由嘉兴市作家协会、南湖区文联主办,嘉兴市环保联合会协办,嘉兴市南湖区作家协会承办,南湖区作家协会主席俞华良主持。


“我切身参与到环保中,而不是道听途说。”本书作者万加华从农村成长,见证了乡村企业发展中曾经对环境的牺牲,后来投身于环保事业当中,积累了大量的素材。万加华说:“这几十年是改革开放史,也是环保发展史。我们也要做治理者,不能做旁观者。”



“作为一名环保老兵,我对于这本书感受很深刻。”曾任嘉兴市环保局局长、现任嘉兴市发展改革委员会主任的章剑说,通过改革开放之后几十年的发展,国家有了巨大变化,但也留下了很多教训,从一开始的偏重发展到开始探讨环保再到重视环保,在这期间很多干部做了很多事,也有很多干部丢失了底线,教训惨重,“认知构成历史,小说虽然有主观色彩,但能够将这段历史记录下来,非常有意义。”



“能够将书送进校园,给学生从小埋下环保的种子,非常可贵”,曾任嘉兴市环保局局长、现任嘉兴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的吴海松说,重视文化的力量,将环保融入文化扩大社会影响力十分必要。“作者在写作过程中将自身的心路历程和历史事件融合在一起,很动人”。


“时代是文学的出发点,在文学作品中能够读出这个时代的波澜壮阔,读出这个时代的多姿多彩,读出时代的质感与痛感,这样的文学作品值得肯定。”嘉兴市文联副主席、作协主席杨自强在本书序中表示,《底线》虽是虚构小说,却能感受到强烈的时代感,书中的人物、故事让人感到似曾相识。


诗人、评论家王学海将本书指认为长篇纪实文学,他说:“《底线》不是日常经验的文学化,而是历史进程与日常生活的挫折与阵痛的文学书写,是‘立此存照’的启迪性文学表达。”王学海认为,本书是新时代认知视野下的“聚集事件”叙事,对主人公卫建国和卫建兵成长经历的描写是“青春创业的现实之路”,通过对时代的描绘和对人物的描写,讲述出企业在朝向做大做强中的环保要素,阵痛中的脱胎换骨,亲密与厌烦中的割舍与进取,给读者点出“环保是人类行程中的必然”这一现实意义。


“本书的创作体现了‘两山理论’在现实中的迫切需要与落地实践”,作家、评论家王立认为作者以现实生活为改编的写作需要勇气,为我们留下了一部文化意义上的环保档案。


“作品立意高,切口小,展现大时代”,嘉兴市作家协会监事柳文龙认为作品通过人与自然的关系、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关系、污染与治理的关系层层推荐,总结出环保治理理念,具有文学意义、充满人文关怀。柳文龙也指出了作品文学性不足、结构不合理等一些问题。


海盐县作协主席吴松良认为本书通过卫建国的生活、事业、爱情的发展和渔民许阿大对生产、生活、生存权的抗争两条主线,穿插政府工作,写出了一部接地气、人物复杂、对时代风俗风气记录的乡村经济发展史。“小说上半部人物刻画和故事描写很深入,但是下半部侧重于简单故事和资料运用。”吴松良也对作品提出了一些看法。



来源: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安装

在这里,读懂嘉兴

相关阅读
分享到: